孙权杀了关羽后,为何要把人头送给曹操呢?
2021-01-14 10:28:0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大家都知道曹操是一个十分爱惜人才的人,他和关羽的感情也是十分好的,在官渡之战前夕曹操率军攻打刘备驻守的徐州城。刘备兵败后和张飞关羽等人走散,后来刘备又投入袁绍的帐下,与袁绍共同夹击曹操。刘备兵败后关羽不知道大哥的下落,当时曹操派大将曹仁攻打关羽驻守的城池,面对曹军几十万的部队,关羽肯定是守不住这座小城的。曹操知道关羽有万人敌之勇,于是想把关羽招纳于自己的麾下,于是派了部将张辽前去劝降。当时张辽也是曾经吕布的手下,后来曹操打败吕布后活捉了张辽,曹操说了一番肺腑之言打动了张辽,于是张辽就成了曹操的前部大将。

  当时张辽以自己当年的处境相劝关羽投降,关羽考虑刘备的妻妾还在自己的手中,如果不投降自己奋死一战战死了,那么刘备的妻妾肯定是要被曹军侮辱的。于是关羽识时务者为俊杰,托张辽向曹操提几个条件,曹操答应了才肯投降于曹军。关羽提出了这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关羽愿意为汉献帝俯首称臣而不是投降曹操,因为当时汉朝才是正统,汉献帝又是当今的皇帝。当时的诸侯虽然都在内战,但他们都承认自己是汉献帝的臣子,每个人都把那时候的汉朝当作是正统,包括曹操自己。

  第二个条件:一定要善待刘备的妻妾,关羽很大一程度愿意投降,就是能够救出刘备的妻妾。他不想因为自己让刘备的妻妾,遭受曹军的侮辱,那这样太对不起刘备了。第三个条件:就是一旦有了刘备的消息,那么自己不管千里万里一定要回到刘备的身边。其它两个条件曹操听了都能同意,但是面对关羽的第三个条件,曹操就有一点不愿意了。但是在张辽等人的劝说之下,曹操还是同意关羽的这三个条件,后来曹操主动退兵打动了关羽。于是关羽带着刘备的妻妾投降了曹操,曹操为了能够让关羽真心跟随自己,于是带关羽回徐都后。

  先是送美女貂蝉,后是送各种金银珠宝,都不能让关羽心动,后来送了赤兔马关羽才愿意接受。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到曹操对关羽是非常关爱的,后来关羽也接受了曹操的恩情,并在官渡之战中斩颜良文丑报答了曹操。后来关羽知道刘备的下落之后,带着刘备的妻妾千里寻找刘备,曹操看着关羽离去的背影,感叹道和关羽的这一别离,日后必然会成为敌人。当时曹操手下的许褚说不可以放虎归山,建议在半路射杀了关羽,曹操听后拒绝了说自己不舍得杀关羽,最后把关羽放回去了。

image.png

  我们可以见得曹操在这里对关羽是真心的喜欢,如果不是真心的喜欢,以曹操的性格早就听从了许褚的建议,在背后把关羽射杀了。曹操赤壁之战后损失大军八十万,曹操自己也带着部将从华容道狼狈逃走,但是没想到的是在逃回荆州的城的时候。多次被诸葛亮派兵截杀,最后逃到华容道遇到老熟人关羽,曹操于是深情并茂地说出了当时是怎么救关羽的。一番肺腑之言让关羽感动得不得了,此时关羽念及旧情不忍杀曹操。

  杀了关羽后,孙权有点害怕。这可是把刘备得罪狠了。刘备一发飙,又是一场恶战。咋办呢?

  孙权想起了曹操。他就给曹操写信,说,你看我们帮你解了樊城之围,够意思吧?我对你老曹是效忠的。你赶紧当皇帝吧,我顶你。另外,关羽的人头奉上,你没事儿拿着玩。

  曹操收到信后,一个激灵。心想,孙权这碧眼小儿够恶毒的啊。于是,曹操就以诸侯大礼,把关羽给安葬了,同时也没敢称帝。

  孙权的想法是,刘备整天以刘皇叔的正统人设行走江湖,一旦曹操称帝,他如果不打曹操却打东吴,那就是打脸。所以,他怂恿曹操称帝。曹操是谁啊,这能看不透?

  而孙权把关羽的头颅送给曹操,也是想引着刘备去找曹操要头颅。可是曹操的处理方式非常聪明,他厚葬了关羽。

  孙权的诡计没成功,刘备引军大战东吴。蜀吴两败俱伤。当然,刘备伤得最重,直接死掉了。

  后来刘备夺了荆州和益州之后,军事实力大增,在诸葛亮的谋划之下。刘备在汉中这块地方对曹操发起了进攻,夺取汉中的时候黄忠还斩杀了,曹操的八虎骑之一的夏侯渊。当时守在荆州城的关羽看到别人都在建功立业,只有自己一个人守在荆州城内,一点都不像以前的作风。这时候关羽可以说是有点寂寞难耐了,于是派兵攻打荆州北面的曹军,曹操面对之前的汉中大败。正愁自己这股气没有地方撒,于是派大将曹仁和于禁对战关羽,当时关羽把积累的没仗打的怨气全部撒在曹军身上。

  后来曹军在关羽的猛烈进攻下,曹操大败大将于禁还被关羽活捉了,曹仁不得不避其锋芒暂时退守樊城。曹操这个时候找人趁机离间孙权和刘备,使之前的孙刘联盟土崩瓦解,本来面对刘备先后夺得荆州、益州、还有汉中之地。再加上关羽在自己边境和曹操作战,这让孙权感到非常不安,于是趁关羽在攻打樊城的时候。孙权派吕蒙扮作老百姓的样子,偷偷渡江混入了荆州城,趁荆州守军空虚的时候攻占了荆州。当时正在和曹仁交战的关羽,知道荆州城丢了更加无心恋战了,于是率军突围出去之后,又遭受了吕蒙军队的追杀。

image.png

  关羽兵败来到麦城又被埋伏好的吴军伏击,不愿受辱的关羽选择了挥剑自刎,后来吕蒙把关羽的首级带回了东吴。孙权知道自己大将吕蒙杀了关羽,肯定会引起刘备集团的复仇,于是狡猾的孙权派人把关羽的人头送给了许昌的曹操。但是聪明的曹操一眼就识破了孙权的奸计,他知道孙权把关羽的头颅送给自己,其意思是说杀关羽是受曹操指使的,刘备报仇找曹操报仇去。后来曹操找人用香木为关羽打造的一副身躯,然后用王侯将相的规格厚葬了关羽,在为关羽祭祀的时候曹操坐在关羽的墓碑前。

  说云长啊,你什么都好,就是跟错了主子,你这一生就缺一个好主子,如果你跟着我也不至于落得个人头落地的下场。从这一段话我们可以看得出,晚年的曹操对关羽还是十分喜爱的。曹操厚葬关羽还给关羽封了侯,这让蜀汉的刘备感到了一丝慰藉,后来刘备对东吴的仇恨越来越厉害了。汉献帝禅让曹丕之后,刘备在成都称帝,称帝下的第一个诏书就是伐吴,其意图就是为了夺回荆州,再一步步蚕食东吴为自己的二弟关羽报仇。更是被后人称为义薄云天的关云长,早前的过关斩六将、温酒斩华雄,一生威名赫赫最后却落得个被鼠辈所杀,真正的原因真的是因为跟错了主子吗。如果他当时没有离开曹操,那么他会不会有一个好下场,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