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明知道黄皓是个小人,为何没有除掉他呢?
2021-01-14 14:29:2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受先主三顾之恩,自隆中出山,联吴抗曹,赤壁大败曹操。先夺荆州,后取川蜀,占汉中要塞而据守。刘备得诸葛亮之助,汉中称王,成都进位,终归有了一席之地。诸葛亮完成了“隆中对”的初步战略设想。

  此时,虽然吴、蜀仍然弱与曹魏,但三足鼎立之势已然形成,如能有效结好东吴孙权,纵使曹魏强大,一时之间对吴蜀也是无可奈何的!

image.png

  因关羽之死丢失荆州,刘备伐吴大败而归,白帝城托孤于诸葛亮等,自此蜀汉元气大伤……

  诸葛孔明,后世称其为千古贤相!刘备过世之后,竭力辅佐后主刘禅,“内修政理、西和诸戎”,重新“结好孙权”。数年之间,蜀汉重现生机!

  为报先主知遇之恩,诸葛亮数度北伐。前《出师表》告诫刘禅:亲贤臣,远小人。贤臣,当然是指郭攸之、费祎董允、向宠等人。而小人自然是陈衹、黄皓之辈了。

  公元234年,一生忠于汉室的诸葛孔明,大业未成身先死,七星续命灯也是回天乏术,可惜可叹,一代智计超人命殉五丈原!

image.png

  按照演义里的说法,诸葛亮在临死之际巧妙安排,设计弄死了魏延,算是为刘禅解除了兵权上的隐患。

  但对于陈衹、黄皓这样的宦官小人,诸葛亮为何没有诛杀呢?

  诸葛亮在职蜀汉丞相之时,黄皓只不过是个小小的黄门丞,一个对天子刘禅阿谀奉承的小太监,整天低声下气的,想要弄权拿什么弄?

  黄皓,蜀汉后期,姜维诸葛瞻、董厥等人内讧的产物!

  没有姜维“劳民伤财”的北伐,“成就”不了黄皓的弄权!诸葛瞻等不可能借黄皓之手抵制姜维,造成了蜀汉后期的政治昏沉!

  侍中董允在时,黄皓惧其威严,不敢造次!在总揽军政大权的相父诸葛亮眼里,初时有可能都不知道这个太监叫什么名字!

  诸葛亮,智计近妖,但他终归也是凡人,真能预计到一个小太监会乱了蜀汉朝纲?

  所以,诸葛亮在世之时,完全没有必要去诛杀一个在“小皇帝”面前献媚的“小太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