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一声怒吼真的能吓退魏国的大将吗?
2021-01-15 10:08:4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想必大家对于三国里面的人物都不算陌生吧!在那个群雄并起的年代,各方诸侯雄霸一方,而在诸侯手下更有一批勇猛无敌的武将,如大家所熟知的关羽赵云吕布典韦马超张飞等,这些武将都有万人敌的本领,尤其是张飞在长坂坡怒吼,吓退曹兵,那为什么当时曹军那么多大将,全都认怂?

image.png

  看过三国的都知道,《三国演义》第四十二回 张翼德大闹长坂桥 刘豫州败走汉津。小说里描绘长坂坡之战刘备曹操击败家眷也与其走失。赵云怀抱刘备的儿子阿斗突出重围与刘备相聚,在此期间张飞为了掩护赵云撤退在长坡桥怒吼:谁敢来决一死战?成功吓退了曹兵。

  那为什么曹兵大将没一个上去迎战呢?其实原因很好解释,当时的许褚虽然武力高强但他只是曹操身边的贴身侍卫,最核心的命令就是保护曹操的生命安全。而且在最为忠心的典韦去世以后,曹操更加不敢让同样忠心的许诸以身犯险,所以没有曹操的命令许诸也无法出战。

image.png

  其次就是怕有埋伏,这在之后的刘备和张飞的对话中可以看出来。张飞:“他被我一喝,倒退数里,何敢再追?”刘备:“若不断桥,彼恐有埋伏,不敢进兵,今拆断了桥,彼料我无军而怯,必来追赶。彼有百万之众,虽涉江汉,可填而过,岂惧一桥之断耶?”归根结底是怕了刘备的伏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