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墓前的文官到底是不是诸葛亮呢?
2021-01-15 10:34:3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魏延投降刘备时,诸葛亮要杀魏延。还好,被刘备及时制止,魏延才逃过一劫,一难,才免去一死。这正是刘备和诸葛亮两人所演的双簧戏,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恩威相加,相施,其目的是要魏延好自为之,要忠于刘备和诸葛亮,不要谋反,不要害人害己。

image.png

  诸葛亮的石像会跪在魏延的墓前,这个是一种猜测,魏延的墓现居于汉中市北门外两公里的石马乡,会叫这个名,是因为在魏延墓外有两个下跪的石马,一个是杨仪,一个是马岱;

  相传还有一个文官石像,那个跪着的文官手中拿着汉中地图,并且向魏延忏悔,有人猜测那就是蜀汉的丞相诸葛亮,之所以是相传,因为魏延墓前现在已经没有文官石像,只是一种“相传”。

image.png

  魏延性格桀骜不驯,目中无人,因此诸葛亮对他是很不满的,经常排挤、打压魏延,他始终认为魏延有反心,一直都不重视他,最明显的就是第一次北伐时,魏延提出了子午谷奇谋,但素来谨慎的诸葛亮并没有采纳魏延的建议,还把魏延搞得灰头土脸的,很没有面子。

  蜀汉后期,人才凋零,魏延是人数不多的能够独当一面的大将,诸葛亮去世前对他一直不放心,担心自己死后魏延会像曹操一样把持朝政,毕竟刘禅这个皇帝虽然没什么毛病,但是在政治上实在是太平庸了,如果不除掉魏延,自己死后蜀汉的结局可想而知,所以他在临死前对杨仪和马岱说,我死之后,魏延必反,你俩要用计谋将他除掉。

  本来魏延是不需要死的,只要诸葛亮能够调和他和杨仪之间的矛盾就可以了。但是诸葛亮就是知道他们之间有矛盾,总是视而不见,可能就是以后想要除掉魏延。所以就把杨仪留在了朝廷中,魏延虽然在外面,可是当时朝廷的势力还是很庞大的,他们两个互相争吵了起来,最后魏延被杀掉了。

  要是我们假想一下魏延要是不死的话,可能是蜀国不会亡的这么快,姜维一个人可是苦苦坚持了这么久,最后面对刘禅的投降也是无可奈何。在魏延的帮助下,蜀国才能够有机会统一天下,魏延的才能是比诸葛亮更高的,但是诸葛亮存在着嫉妒心,挺挺近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