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李玄霸是真实存在的吗?他为什么要改名

  李玄霸(599~614年),字大德,陇西成纪(今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人。唐朝宗室大臣,唐高祖李渊第三子,唐太宗李世民同母弟,母为太穆皇后窦氏

  李渊的22个儿子中,李玄霸在正史上排行第三,在史书《唐会要》里面,李玄霸一直是原名。一直到清朝顺治年间康熙朝之后,那些记载李玄霸的史书就不得不改名“李元霸”了。说到这,大家应该知道李玄霸和李元霸是同一个人,那么,历史上真正的李元霸,究竟有多厉害呢?

image.png

  在《说唐》里面,年仅十二岁的李元霸力大无穷、勇不可挡,被刻画成金翅大鹏鸟下凡的人物,是隋唐第一条好汉。他的标配是手持一对八百斤重的巨锤,一对大锤秒天秒地,打得一众反王服服帖帖,胯下是日行千里的名马“万里云”。李元霸在紫金山之战时,一个人单枪匹马将二十万人尽皆屠戮。但是因为他违背了师父紫阳真人的嘱咐,在跟宇文成都比拼时,将宇文成都生生撕碎而遭到报应,被闪电生生劈死。

  历史上真实的李元霸真的像小说中描述的那样面如病鬼,骨瘦如柴吗?历史上的李玄霸为什么默默无闻呢?

image.png

  《新唐书》记载,史上的李玄霸被说成是“幼辩惠”,意思是能言善辩、聪慧懂事。史书上还记载着“隋大业十年薨,年十六,无子。短短十六年的人生,李玄霸也不会有什么样的事迹,他死后的记录也寥寥数语。

  武德元年(618年),唐高祖李渊建立唐朝,追封李玄霸为卫王,谥号怀,追赠为秦州总管、司空。武德四年时,唐高祖以秦王李世民第四子李泰为宜都王,作为李玄霸的后嗣。并将李玄霸改葬于芷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