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皇帝在自己没有子嗣时,是如何选择下一任皇帝的?

  中国自秦始皇统一六国而自称皇帝开始算起,历经83个王朝,共出现了408位皇帝,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古代的皇帝在自己没有子嗣时,是如何选择下一任皇帝的?

  首先是血缘,古代继承皇位主要靠的就是血缘关系。当皇帝没有子嗣时,大臣们就会从血缘关系比较近的皇子中找到一个适合继承皇位的,比如几十年未曾上朝的木匠皇帝朱由校,就是因为没有子嗣才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亲弟弟朱由检(即崇祯皇帝);在比如历史上著名的海昏侯刘贺,就是因为他是汉武帝孙子,才被当时辅政的霍光选为皇位继承人。

image.png

  在确定了血缘关系之后,大臣们考虑的就是年龄问题了。在某些有私心的托孤大臣看来,新皇的年龄一定要小,因为幼小的皇帝按照约定要等到成年之后才能亲政,所以大臣们这样的选择更好方便自己把持朝政,比如清朝光绪帝,就是因为年龄小的原因,才造就了后来的慈禧老佛爷

image.png

  满足了以上两个条件之后,大臣们还会对新皇的个人能力和品德有所要求。在形象上,要能看到四肢健全,因为他是这个国家的象征,不能出现像腿有跛脚和脸上生疤或胎记等。而在智商上,只要是个正常人就行,但一般不会挑选那些天资卓越的皇子,因为太聪明就意味着日后不好控制。比如明朝内阁首辅杨廷和明孝宗朱祐樘驾崩之后,就按照以上的要求选到了明世宗朱厚熜,但他没想到朱厚照是个政治天才,在短短的时间之内就将他这个内阁首辅逼离了朝堂。

  除此之外,还出现了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在五代十国的时候。朱温灭唐之后,晋王李克用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政权“后唐”,但在其后的皇位继承人中多次出现了上一任皇帝的义子以及上上任皇帝的义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