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袭人是怎么样的人?该如何评价呢?
2021-01-15 15:27:5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花袭人评价如何

  在《红楼梦》中的众多少女中,对于袭人的评价,贬低、批评者最多。《红楼梦三家评本》之姚燮(大某山民)总评说:“花袭人者,为花贱人也。命名之意,在在有因。偶标一二,余俟解人自解。”又认为“宝玉之婢,阴险莫若袭人”。涂瀛之《红楼梦读花人论赞·袭人赞》说:“苏老泉辨王安石奸,全在不近人情。嗟乎,奸而不近人情,此不难辨也,所难辨者近人情耳!袭人者,奸之近人情者也。以近人情者制人,人忘其制;以近人情者谗人,人忘其谗。待计平生,死黛玉,死晴雯,逐芳官、蕙香,间秋纹、麝月,其虐肆矣。而王夫人且视之为顾命,宝钗倚之为元臣。若非宝玉出家,或及身先宝玉死,岂不以贤名相终始哉!惜乎天之后其死也。咏史诗曰:‘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下士时,若使当年身便死,一生真伪有谁知?’袭人有焉。”梅阁又评此赞:“绝大见识,绝大议论,不作袭人赞读通,即作袭人赞读快。”涂瀛《红楼梦问答》认为“宝钗深心,在交欢袭人”,此则“古来奸人干进,未有不纳交左右者。”更且“君子与君子为朋,小人与小人为朋,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又比较袭人与晴雯之优劣:“袭人善柔,晴雯善刚;袭人用屈,晴雯用直;袭人徇情,晴雯任性;袭人做面子,晴雯绝尘埃;袭人收人心,晴雯信天命,不知其他。”

image.png

  花袭人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红楼梦》一书中,袭人是曹雪芹着意刻画的一个人物,曾入金陵十二钗的副册,判词云:“枉自温柔和顺,空云似桂如兰;堪羡优伶有福,谁知公子无缘”(第5回)。她在贾府的生存空间中,所有的心思就是如何控制住贾宝玉,以便将来成为一个次主人——妾,地位在主人之下而在群奴之上。为了这个目的,袭人可说是煞费苦心,使尽手段!

  其实,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很多。

image.png

  第一,她绝对不是“粗粗笨笨”,因为宝玉是贾母和王夫人的心肝宝贝,肯定是要派一个精明能干又听她们话的人去服侍宝玉。

  第二,从很多处都可以看出她很工于心计,在很多次日常的矛盾中,她都用她的方法化解了,还经常勾引宝玉。比如:一开始就和宝玉有了那种关系,但还经常说一些大道理,和王夫人几次告密,说什么姑娘都大了什么的。才让王夫人开始提防身边的丫鬟。

  第三,丫鬟的作用大了,就象古代很多皇帝都听太监的,所以王夫人觉得也会相信她的亲信

  第四,袭人确实试探过林黛玉,觉得将来林不容她

  总结:其实,坏人不可怕,可怕的是小人,而袭人就是小人,她总是报着忠心和为宝玉作想的理由做事,就是她潜移默化影响着她身边的人,也许她只简单说一句话,作为母亲的王夫人会把那模棱两可的话想的更深,危害更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