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帝王为何想封禅?古代皇帝封禅有多难?

  皇帝是中国古代地位最高的人,手掌着帝国权柄决定着万人的生死,如果硬要找个比皇帝地位还高的存在出来,那就只能是神仙了。

  古代对于有神仙这点,上到帝王下到百姓都深信不疑,帝王作为“天子”,也不过是神仙的代言人而已,因此一旦皇帝做得比较出色,就要向上天汇报一下工作。

  不过这个“上天”不太好找,那怎么办呢?就只好找一座最高的山举办一场盛大的仪式,将这些年的功绩表现出来。这种仪式也就是“封禅”。

  封禅这种仪式由来已久,《管子•封禅篇》中就记载了三皇五帝等等先贤封禅,而在三皇五帝时期疆域还很小,泰山就是他们心中最高的山。

  因此之后就算知道还有更高的山,后世的帝王依然选择在泰山封禅,政治意味大过了实际意义。

  泰山

  想要泰山封禅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果任谁都能上去报告一通,那就乱了套,也就毫无重要可言。因此有三大条件:天下一统、创造盛世、时有祥瑞。

  齐桓公当年称霸之后也想上去跟老天汇报一下工作,然而却被管仲阻止了,齐桓公很疑惑,我都已经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了,还不能吗?

  管仲露出温柔的笑容,对不起你还不能,你没有祥瑞。如果你把东海的比目鱼,西海的比翼鸟搞来那就没问题了。

  这个在当时根本就不好找,齐桓公也就放弃了封禅的想法,不过管仲肯定是考虑到了当时的国力及其他诸侯的反应等等因素,因此并不想让齐桓公去封禅,但又不好直接说,因此就说了两个你没办法找的东西让你知难而退。

  从这个事中也能看出祥瑞大概是个什么东西。

  所谓祥瑞,就是老天没办法跟你直接联系,但是可以搞些奇怪的东西出来以示对你的肯定,什么三条腿的蛤蟆、白化病的动物等等都算。

  在这三个条件之下,我国的皇帝仅有六位登上泰山封禅,不过最后一位更像是笑话。

image.png

  第一位封禅的帝王就是开创大一统的秦始皇嬴政,公元前219年,称帝三年后的嬴政为表示自己政权是天授,安抚山东六国遗民的心,毅然率领文武大臣东封泰山。

  不过因为对于封禅仪式,久居西陲的秦国上下并不了解,招来当地的儒生博士也众说纷纭,因此很多环节都没有如古人那般来,还得罪了儒生被恶意中伤。

  虽然这次封禅没有祥瑞的出现,但是秦始皇的功绩已经不需要那些刻意的东西出现了。

  第二位封禅的是汉武帝刘彻,这时关于封禅的一些礼仪已经比较完善了,因此汉武帝一直都在祥瑞的出现。

  公元前113年,汉武帝得到一只宝鼎,大臣公孙卿说这是祥瑞,能跟黄帝一样当神仙,汉武帝很高兴,不过感觉时机不成熟,因此只是大加封赏公孙卿。

  直到公元110年的3月,汉武帝在上嵩山祭天时听到有人呼喊“万岁”,问了前后的随行人员都说听到了但是没人喊。汉武帝大喜,这是山神、上天在呼喊我啊,以此为祥瑞上了泰山封禅。

  汉武帝是一个非常迷信的皇帝,对于封禅之事进行了八次,也是体力好。

  第三位封禅的皇帝是汉朝光武帝刘秀,位面之子运气好是好,但是天下还是有很多人不服的,公元54年一些官员劝光武泰山封禅,但是光武拒绝了。

  三年后光武却主动要求封禅,因为他看到了祥瑞。一次在读《河图会昌符》时,发现里面有一句话预示着他要封禅才能安定天下。

  “赤刘之九,会命岱宗。不慎克用,何益于承。诚善用之,奸伪不萌”

  赤刘,刘邦赤帝之子斩白蛇,九世孙正好是刘秀。有了祥瑞,群臣再鼓动,光武帝就上了泰山。他的功绩也是有资格的。

image.png

  之后就是唐朝的两位皇帝,唐高宗李治和唐玄宗李隆基时期国力都很强盛,因此也主动去向上天汇报了工作,两人貌似也没有祥瑞出现,由此可见,当实力足够强大时,规矩也不一定要严格执行。

  其实唐太宗李世民也曾准备封禅,有一次什么都准备好了,但是碰上了彗星,这在古代是大大的不吉利,看样子是老天还不够认可,最终也只能作罢。

  最后一次是宋真宗赵恒,这个就像是一场闹剧,国土都尚未统一。当时还刚刚签订澶渊之盟,占尽优势还签订城下之盟,赵恒自然感觉面子上过不去,为了挽回这个面子,便决定去封禅。

  前面的两个条件他无法满足,那就在祥瑞上想办法,于是让人伪造了“天书”。

  有了这个祥瑞,也算是得到老天的认可了,于是带领群臣上了泰山,果然只要脸皮够厚,其他都不是问题。

  赵恒得没得到上天的认可不好说,但是后世的帝王对他是不认可的,并且深以为耻,此后也就再也没有过帝王封禅了。

  毕竟之后如果皇帝要封禅,最先拿来对比的肯定是赵恒,档次瞬间就被拉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