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被吕后设计害死,为何吕后却没背上骂名呢?
2021-01-15 16:50:28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说起刘邦,可谓是传奇的一代帝王,从一个小小亭长手持三尺剑夺得天下,刘邦之所以能败项羽一统天下离不开人才的帮助。其中有一人可谓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那就是“兵仙”韩信,可是韩信最后并没有善终让很多人惋惜,让人好奇的是为何刘邦和吕后杀害了韩信,没有遭受骂名呢?

  首先这里面有一个误区,刘邦和吕后诛杀韩信一直遭受着骂名,只是没有其他杀害功臣的帝王骂名出众而已。提起大肆杀害功臣的帝王我们直接就会想到刘邦和朱元璋,难道这样的名声是赞扬吗?下面我们回归正题,假设刘邦和吕后处死韩信并没有留下骂名,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韩信虽然功劳巨大,但其也犯了很多作为臣子不应该犯的错误。

  第一,给张耳封王,我们知道韩信用奇谋背水一战,斩杀陈馀于沚水,虏获赵王歇,然后请刘邦封常山王张耳为新的赵王。这里面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出,灭赵乃是韩信之功,张耳只是捡了便宜功劳,可韩信却把功劳推给张耳,如果你是刘邦会怎么认为,肯定认为韩信再笼络张耳。

image.png

  第二,贪功灭齐,导致骊食其说齐投降政策失败并直接导致郦食其被杀。对历史了解的我们都知道郦食其可谓是大才,口齿伶俐,能把死的说成活的,颇受刘邦器重,毕竟郦食其乃是儒生,刘邦夺取天下要得到儒生的支持。郦食其已经说服齐国投降,可韩信执意攻齐,致使郦食其被杀。虽然是一件小事,可是刘邦看来韩信此举直接陷刘邦与不义,有让刘邦失去儒生支持的嫌疑。

  第三,韩信封自己为假齐王,韩信在灭齐之后,上书刘邦,让刘邦封韩信为假齐王。对于刘邦来说,韩信已然跟自己平起平坐了,毕竟韩信是刘邦提拔的大将军,刘邦当时只是汉中王。

image.png

  这三个错误明显可以看出韩信居功自傲,并且有谋反之嫌疑,虽然韩信内心并没有谋反的想法,可是刘邦认为韩信已经在为自己之后谋反所布局。不但如此,在韩信因为过错被贬低为淮阴侯后,韩信天天不朝以示不公,樊哙以王侯之礼韩信欣然接受,并对其他武将蔑视,种种作为已经触犯了刘邦的底线,刘邦处死韩信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韩信到底该不该杀也是众说纷纭,有人认为韩信功劳巨大并没有谋反之实理应不杀,也有人认为韩信太过狂妄,已经有反心,诛杀韩信才能让当时的大汉太平。曾经有人劝韩信说“狡兔死,走狗烹”,可韩信不听劝告,也有人劝他三分鼎立分天下,他也不听,一代战神最后没死在战场上,而是死在了一个女人手上,这也是一种讽刺。而这一切的一切,归根究底是韩信的性格所缺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