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买盐有多贵?卖私盐还会坐牢

  盐是日常生活中大家都熟悉的一种调味品,但是,在古代的时候,买盐可不像现在这么方便,

  古时候的盐相当于现代社会的石油,是高价值的东西,被朝廷严格控制着,如果有人贩卖私盐就是重罪,要坐牢的,严重的甚至要株连九族。

  身体摄入的盐太少,身体就会出现毛病,时间一长就会感觉全身乏力,十分虚弱,这是因为身体的水循环被破坏了。而古时候的食用盐制造量太少,因此朝廷对盐巴是严格控制的。

image.png

  在古代一斤盐制造出来朝廷给十文,朝廷再卖出去则是一百文到三百文。要是用盐来腌制成咸鱼的话,五斤咸鱼就要一斤食盐。

  这样一看的话,岂不是要破产。又腌制不出多少的咸鱼。而且,咸鱼一条你要卖多少钱才能够赚回来,但是渔民想要将鱼送到其他地方,为了避免发臭,只能腌制成咸鱼。

  宋朝经济繁荣,汴京城内闲鱼贩子数不胜数,这就和朝廷制定的政策有关了。买卖咸鱼这行一般只有渔家会干,他们每次出海打完鱼都可以从官府那里领取一定数量的食盐。当然,工作人员会根据渔家网中鱼的条数分配,

  多一点都不行,不光是盐,连咸鱼也不能私吞,一经发现,必定重刑。换而言之,别看小小的咸鱼不起眼,它的生产成本高的吓人,因此在古代,能吃上咸鱼的都是大户人家。元朝时期,朝廷甚至禁止百姓私自用盐腌制食物,否则也按走私官盐处罚,

image.png

  直到清朝的时候,朝廷才将盐巴根据用途进行了分类。为了解决咸鱼的问题,朝廷想出了一个办法,将腌制咸鱼的盐和食用盐分开了,食用盐的颜色是偏向白色的,而腌制咸鱼的盐叫渔盐,颜色偏向红色,纯度也没有食用盐那么高,不能直接食用,价格也比食用盐便宜很多。

  直到晚清的时候,随着工业化的发展,盐巴的价钱也慢慢降下来,而到了现代社会,盐巴的纯度不仅提高了很多倍,价钱也十分低廉,每家每户都能用得起,所以生活在现在的时代,我们是幸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