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建筑是如何出现的?它的影响范围有多广?

  在文艺复兴的新思想浪潮席卷下,慢慢形成了欧洲历史上继哥特式建筑后出现的新的建筑风格——文艺复兴建筑。它是十五到十九世纪在欧洲流行的一种建筑风格,起源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后来传播到了欧洲其他国家,形成了带有各国特色的文艺复兴建筑,其中占有最重要地位的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

image.png

  1296年,佛罗伦萨市民为了纪念从贵族手中成功夺取政权这一重大事件,准备修建一座教堂作为共和政体的纪念碑,佛罗伦萨大教堂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筹建的。1366年时主教堂的大部分都已经完成,只剩下最困难的穹顶。15世纪初,由行会工匠出身的伯鲁乃列斯基着手设计穹顶。在设计过程中,伯鲁乃列斯基在罗马潜心研究了古罗马的设计技术,他的穹顶方案采用了前所未有的新的形势,开创性地运用了相连的鱼骨结构和以椽固瓦的方法从下往上逐次砌成。

image.png

  佛罗伦萨主教堂的穹顶的结构与构造的精致程度远远超过古罗马与拜占庭的建筑,规模巨大,在结构技术方面有着空前的成就,在施工方面也相当困难。它是公认的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的第一个作品,标志着文艺复兴建筑的开端,也是文艺复兴时期独创精神的标志。它的造型设计、建造过程、在技术方面的成就以及艺术方面的特色,无一不体现着新时代的进取精神。自此之后,佛罗伦萨的建筑师们摈弃了教会对建筑形制的统治,新的建筑设计逻辑开始慢慢出现。

image.png

  随着建筑的兴盛,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增大,文艺复兴真正奠定了“建筑师”这个名词的意义,他们来自与雕刻师、画家、工程师等等岗位。文艺复兴建筑透露着对中世纪神权至上的批判以及对人道主义的肯定,建筑师们希望借助古典文化中的秩序与比例来重新塑造协调秩序,他们重新继承了一整套古罗马的古典柱式系统,并以此为基准奠定了经典建筑营造模式。建筑学史公认文艺复兴建筑对之后几百年的欧洲乃至其他地区的建筑风格都有着广泛及持久的影响,是世界建筑史上的一个巨大发展。

  早期建筑实例:佛罗伦萨大教堂穹顶、佛罗伦萨的育婴院、美第奇府邸;兴盛期建筑实例:罗马坦比哀多神堂、罗马圣彼得堡大教堂、法尔尼斯府邸;晚期建筑实例:维琴察的巴西利卡和圆厅别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