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国时期的十大女中豪杰,你知道几位?

  《三国演义》描绘的是个男人的世界,金戈铁马,战火连绵。但这其中却也不乏巾帼英雄。本文从小说出现的为数不多的女性人物中抽取了十位。她们堪称女中豪杰,不让须眉。

  第十位:杨阜姑姑。马超在西凉作乱,杀死刺史韦康,参军杨阜投降。杨阜的八十二岁的姑姑痛斥杨阜,所言掷地有声:“谁不有死,死于忠义,死得其所也。勿以我为念。汝若不听义山之言,吾当先死,以绝汝念。”马超破城将老人抓获。老人面无惧色,破口大骂,惨遭杀害。

  第九位:赵昂之妻王氏。同样是面对叛乱,儿子尚在马超手里中王氏却大义凛然,告诉丈夫:“雪君父之大耻,虽丧身亦不惜,何况一子乎!君若顾子而不行,吾当先死矣!”最终也死于马超的屠刀之下。

  第八位:刘备之妻糜夫人。长坂坡遭遇曹军重重围困,因不远拖累赵云、保住幼主刘禅,糜夫人毅然最后跳井自杀,母爱光芒万丈。只可惜刘禅脱险之后却被刘备一摔,儿子从此算是废了。

  第七位:献帝之妻曹皇后。原本是为了控制献帝,可当曹丕废帝之时,曹皇后却站在了丈夫一边,怒斥曹丕、曹彰。这思想觉悟可不是一般的高。

  第六位:徐庶之母。曹操的淫威吓不到徐母。当儿子中计不得已来到曹营后,徐母大骂儿子,以自尽结束生命。这气节真没的说。

image.png

  第五位:参军辛敞姐姐辛宪英。司马懿兵变,弟弟不知所措,居然是这个足不出户的姐姐保全了家人。几句话下来让人顿觉惊讶。如果不是时代所限,姐姐必定是又一个梁红玉啊。

  第四位:尚书王经之母。皇帝曹髦司马昭惹急了眼,皇帝也造反,可身边仅有尚书王经等区区三百余人,这不是去讨逆,而是去送死。王经明知必死,却义无反顾,结果连同母亲一块被杀,临行前,王母说了这样一番话:“人谁不死?正恐不得死所耳!以此弃命,何恨之有!”可谓慷慨就义。

  第三位:孙翊之妻徐氏。孙翊自己没用,被部下所杀。徐氏貌美,差点被霸占。危急时刻,人家不慌不忙,美人计用的无懈可击,也不知妫览这个色鬼会不会觉得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呢?

  第二位:孟获之妻祝融夫人。这是小说中唯一一个上阵打仗的女将,单凭这一点足矣。更何况夫人一出马就活捉了张嶷、马忠。与赵云、魏延也交过手,可见武艺不差。她的战马也不错:卷毛赤兔马。

image.png

  第一位:貂蝉。她就不用再做介绍了。美人计离间了董卓、吕布,帮助了王允,也为汉末朝廷换来了短暂的和平。可惜王允没用,吕布无能,到头来貂蝉的牺牲全白费,自己也落入了曹操之手。以小说中曹操那德行,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