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是如何描写雷横的?他的性格特点是什么?

  雷横的性格特点是什么?

  插翅虎雷横,步军十头领之一,性格暴躁,嫉恶如仇,为人耿直。雷横孝顺,讲义气的好汉。

  雷横是梁山第二十五条好汉,外号“插翅虎”。原是郓城县步兵都头,打铁出身,学了一身好武艺。宋江阎婆惜后,他奉命追捕,和马兵都头朱仝一起放了宋江。后因他的母亲遭白秀英侮辱,一气之下,用枷板打死了白秀英,被打入死牢,后被朱仝放走,投了梁山。随宋江征讨方腊时战亡。

image.png

  雷横是个怎样的人

  雷横是《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插翅虎,郓城县人,出身铁匠,原为县步兵都头。他和朱仝交好,因打死侮辱母亲的白秀英,而到梁山落草。梁山大聚义时,排第二十五位,上应天退星,是步军头领之一。征方腊时战死于德清县,追封忠武郎。

  晁盖与宋江见雷横上山,又想起朱仝昔日私纵之恩。二人让雷横与吴用李逵一同前往沧州,请朱仝入伙。朱仝起初不允,却被吴用设计绝了后路,只得同意上山。攻打高唐州时,雷横趁乱斩杀高廉。

  宋江继任梁山寨主后,安排将佐职司。雷横与樊瑞一同守把梁山泊山前第一关。后随征大名府、曾头市。 攻打东昌府时,雷横与朱仝合战张清,却被张清以飞石击中额头,幸被关胜救回。

  梁山排座次时,雷横排第二十五位,星号天退星,职司为步军头领,与朱仝一同把守山前南路第三关。 两赢童贯时,雷横在九宫八卦阵中镇守中央阵,后大战御前飞虎大将毕胜,二十余合不分胜败。

  雷横膂力惊人,能跳过二三丈宽的涧水,因此绰号“插翅虎”。原是郓城县步兵都头,打铁出身,学了一身好武艺。性格有些暴躁。雷横曾在东溪村和无业游民刘唐大战,处于下风,幸亏村中教书先生吴用赶到阻止。宋江怒杀阎婆惜后,他奉命追捕,和同事朱仝一起放走了宋江。后来宋江想要让雷横留在梁山,但雷横坚持要回家照顾母亲。一天,雷横去看戏,因为忘了带赏钱而被娼妓白秀英之父白玉乔死缠辱骂。雷横一怒之下打得白玉乔是唇绽齿落,被白秀英告到知县那里,而被枷囚。第二日雷横被絣扒在街上,他的母亲来送饭时骂了白秀英,被白秀英打了一耳光而后只顾一个劲的打。雷横一气之下,用枷板劈开了白秀英的脑盖,下了死牢,后被朱仝放走,带着老母亲投奔了梁山。

image.png

  雷横是梁山第二十五条好汉,步军头领第四位。雷横作战勇敢,能在混乱的战局中把握机会。比如他偷袭高廉,将其挥做两段;他最闪亮的表现,是在马上大战童贯麾下号称御前飞虎大将的毕胜,打了二十余合不分胜败,连飞龙大将酆美也看得发急。征方腊时,雷横遇上了方腊麾下护国大将军司行方,二人单挑,三十回合后死于司行方手下。雷横在《水浒传》中,不算什么重要人物,甚至有人觉得他根本没有资格坐第25把交椅,但如果在朱仝放走宋江的时候,身边的不是雷横,而是其他捕快,宋江可能根本无法投奔梁山。可以说,没有雷横,就没有后来的宋江。而雷横与朱仝之间的感情深厚,在《水浒传》中,他们常常同时出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