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最“倒霉”的武将,麴义最后结局如何?
2021-01-18 16:08:56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三国演义》是一部以三国时期历史题材所改编的小说,但是因为《三国演义》出色的描写,和本就是历史传记类的小说,所以很多人逐渐分不清历史和小说之间的区分,认为《三国演义》中所描写的就是事实。但是其实《三国演义》只不过是一部经过大面积改编过后的小说而已,只能图一乐,真要是研究三国历史的话,那还是要看一些《三国志》之类的比较靠谱的史学书籍。

  而有一个“猛人”就在《三国演义》中被改成了赵云的“枪下亡魂”,那就是麴义,历史上麴义其实是一个非常厉害的猛人,单单说一下麴义的战绩,你就知道这个猛人绝对不是轻松被秒杀掉的炮灰。麴义常年生活在凉州,所以精通羌人的作战方法,而一开始麴义是韩馥手下,但是麴义因为和韩馥不合,就叛变了韩馥,而韩馥肯定非常的恼火,于是亲率大军征讨,结果不仅没有抓到麴义,反而被麴义击败,而后麴义加入了袁绍,成为袁绍手下大将之一。

image.png

  让麴义出名的,还是袁绍和公孙瓒之间的“界桥之战”,公孙瓒为了给弟弟报仇,立马将前线打击黄巾军的精锐部队拉回来,举全部兵力攻打袁绍。而公孙瓒也是三国历史上的猛人一个,尤其是公孙瓒和他的“白马义从”,可以算得上是三国时期的“特种兵”,而袁绍亲率部队和公孙瓒在界桥南方不远处交战,麴义此时只带了800精兵,但是麴义就凭借着这800精兵硬生生将公孙瓒2万步兵打的节节败退,公孙瓒无奈一直退守界桥。但是麴义还是紧追不舍,就这样,公孙瓒一直被麴义追着打回了驻扎营地。

image.png

  在《三国演义》中,麴义带领部队追到公孙瓒大本营后,无奈准备回到袁绍部队中去,但是就在返回过程中,麴义遇上了赵云赵子龙,结果几个回合就被赵云一枪刺死。可以说《三国演义》中这样的情节只是描绘赵云的勇猛,毕竟赵云单身一骑冲向了打的公孙瓒2万步兵节节败退的800精兵阵中,而且还将麴义一枪刺死。但是史实中,无论赵云到底有多勇猛,都不可能在800精兵的保护下将麴义刺死,至于两郡阵前单挑,也从来都是小说家之言而已。

  不过麴义后来因为功勋卓著,而自身骄傲放纵,从而引得袁绍心怀不满,于是袁绍借口将麴义处死,之后合并了麴义部下亲兵,而有些想要给麴义报仇的和四散逃亡的也都被袁绍一一找出处死。可以说麴义并不是败在了赵子龙的抢下,而是败在了自己的性格之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