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真的写过《百战奇谋》这部书吗?真相如何?

  刘伯温名叫刘基,字伯温。在1359年的时候,被朱元璋请出家门,开始自己为朱元璋辅佐的生涯。洪武八年(1375年)正月下旬,刘伯温感染了风寒,朱元璋知道了之后,派胡惟庸带了御医去探望。御医开了药方,他照单抓药回来煎服用,觉得肚子里好像有一些不平整的石块挤压在一起。

image.png

  洪武八年,64岁的刘伯温临死前,将两个儿子,刘琏、刘仲竟叫到跟前,告诉他们,当今皇帝生性多疑,我所写下的这本《百战奇谋》,如果献给皇上,恐怕会使全家人陷入危险,倒不如烧了它,来保全家人。次日,刘伯温就去世了,只给朱元璋留下一封书信和一本《郁离子》。

  刘伯温临死前传给儿子一本书,这本书叫《百战奇谋》,这本书记载了刘伯温所有的学识计谋,以及对之前大大小小战役的总结。民间把这本书传得越来越神,还说得此书者得天下。这话传到朱元璋耳朵了,让他寝食难安。这本书一定要掌握在朱家手里,于是朱元璋在刘伯温发丧之时前去吊唁。

image.png

  现在看来这本所谓的百战奇谋完全是子虚乌有的事情,只不过刘伯温洞悉了朱元璋的心理,所以编造了这本书的信息,让朱元璋一直不得安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