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王刘长造反被宽恕,为何说皇帝假仁义?

  西汉淮南王刘长,是汉高祖刘邦的少子,历史资料记载他力大无穷,但为人嚣张跋扈,甚至在自己的封地内,无视汉朝法律,而随意设立条令,甚至为了替母报仇,携带凶器在光天化日之下,刺杀了朝廷命官审食其;最后这位跋扈的皇子,在公元前174年因为勾结匈奴,意图谋反被大臣议为死罪,但汉文帝宽宥免了刘长的死罪,废黜他的王位之后,将其装在囚车中,发配到四川以示惩罚,最后刘长因为难受侮辱,在途中绝食而亡;其实关于刘长谋反一案,其中有很多不合理之处,而民间歌谣也是讽刺文帝虚情假意

  公元前174年“刘长谋反”案事发,史料记载刘长勾结外人,内外呼应意图谋反,而且人证物证俱全,定成谋反案似乎毋容置疑;但是深究其中细节,则发现这是一件“荒唐案”;首先审案记录上说,刘长伙同70名属下,与柴奇一部起兵作反,而总兵力堪堪四十乘輂车,这兵力要谋反,简直是痴人说梦;而且当时刘长也不在军中坐镇,而是在自己的封地中快乐逍遥,在接到钦差的传召之后,又乖乖地到长安接受审查,难道刘长毫无智商吗?

image.png

  随后丞相张苍带着审理此案的官员,上奏文帝称刘长目无王法,建议在闹市将其处死;而文帝为此连下两道诏书,要求对刘长从轻发落,最后刘长被废黜王位,装在囚车中发配到四川;文帝听闻刘长在途中绝食而死后,背负了很大的道德压力,他表示一定要严查到底,不能让自己背上屠杀兄弟的恶名,结果凡是不打开刘长囚车封条,不给刘长提供食物的官吏,都被公开处以极刑;值得一提的是,在刘长死后多年,西汉民间还流传着一首歌谣《淮南王歌》,表达了对刘长的同情,与对文帝不容兄弟的无情讽刺;那么歌谣为何要讽刺文帝呢?主要因为三种原因。

  第一用囚车押送刘长,并加上封条锁闭;在刘长被流放到四川的途中,一直被装在囚车不能下车,而且沿途官员也没有接到,任何能打开封条的指令;这让很多“人精”官员,不仅猜测皇帝到底是什么意思,是想让刘长安然到达四川,还是希望他死于途中?文帝用囚车装刘长,这一模糊态度,当时让地方官员百思不得其解

image.png

  第二,刘长谋反案充满疑窦;刘长本来就是个跋扈之人,他干的一些不法之事,都有确凿的证据,如果文帝因此废黜刘长,是完全可行的事;但是刘长最后的罪名,乃是谋反的大罪,这不免让人产生疑问;再加上刘长谋反案中,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参与审理的官员,却一再要求将刘长定成谋反罪处死,这不禁让人怀疑他们,是否在秉承文帝的旨意。

  第三,《郑伯克段于鄢》的手法;熟悉“郑伯克段”的网友,能发现文帝前期对待刘长的方式,与郑庄公对待弟弟共叔段的方式十分相似;二位都是对待弟弟“仁至义尽”,而弟弟则是得寸进尺贪得无厌,最后二位君王“迫于”舆论压力,制裁了弟弟;郑庄公因为此事,历来被后人讽刺质疑,说他心机颇深,是个“伪君子”;而文帝对待刘长的跋扈,也是如郑伯一样的宽宥,在这一点上,恐怕不只是巧合。

  因此文帝对待刘长的本意到底是什么?在这一点是可谓是难以言明,只能智者见智了;此外刘长死后,刘邦的亲生儿子,就只剩下文帝一人了,所谓利高者疑,文帝的嫌疑是洗不清了,所以才有了歌谣中,对文帝的各种讽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