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是发展的根本,刘邦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2021-01-19 11:09:2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对于一个国家或者民族来说,要想有发展下去的前景和希望,就要保持自己外部有稳定的环境因素和相应的实力的同时,也要保持自身内部具有焕发活力的驱动力,因为国家的治理前进是一项浩大工程,但也如同烹制小鲜一样,缺少不了细致和细水长流的状态,在这样一段可以说是伴随一个民族和国家从诞生建立到取代灭亡的过程中,不管是群众百姓都有接触和了解的,还是与社会生活有一段距离,总之是各个阶级层次的每种角度方面,都会参与到这其中。

  大到朝廷对于国家治理不断提出和维持的政策手段,通过科举入仕的方式,定期从全国各地筛选出朝廷各级各部门所需要的人才,这种对于朝廷中央人员乃至地方管理的替换调任,一直在维持着政治层面,经济层面的运转,可以算的上是国家治理框架当中的核心,也从一定的程度上代表着一个社会阶层的明确划分,但是不管是在以前还是今天,即使过去的封建社会里皇帝专制统治,实行家天下,可人民百姓仍旧是国家社会的主体和主要内容,这是依据平民百姓的客观属性而确实存在的。

image.png

  一个国家的基础条件和真正实力究竟是怎样的,社会最底阶层的百姓生活就是最为全面直观的表现,因为他们生活当中每个方面的状态和思想形式,都是国家和上层阶级政策作用下的结果,国民的思想和教育水平,以及总体上的经济能力等,都包括在其中 但是有一个最基本的方面,也在有意识地参与到民族社会的各项进程当中,这就是人口数量,之前提到的那几点虽然也很重要,但是无可争辩的是,那些都在国家发展进步开始后上考虑范围里面,而国家人口却是关系到立国利民之本的。

  人口数量在现代环境下是暂时不用担心匮乏问题的,但是未来的人口洪利逐渐消失的趋势已经慢慢浮现,当然这与现代社会承担生育能力的年轻人思想观念有极大关系,而在古代人口资源缺少却是由于医学条件,生活质量,国家战乱等不可逆转的因素造成的。

  在那些时代完全不用担心人口过多问题,相反的会把人口数量多看作是一个城镇繁华的必备条件之一,农业在古代中国历国历代的地位和意义是不言而喻的,这也就意味着对于人力劳动的大量需求和绝对依赖,因此如何提高人口数量几乎是每个朝代都要考虑的问题。

image.png

  汉朝是一个极其伟大的朝代,但是经历了常见的战乱留给汉朝的,首先就是人口严重缺乏的问题,对于此,刘邦出台了一个制度,要求当时年满十五岁的女子都要嫁人生子,如果到了规定年龄还没有出嫁,就要向官府缴纳一定的税收,而且为了这项政策实施的效果更好,后来还有汉家皇帝把这项税收提高了,很多百姓家里为了不交这项税收,女儿一到年龄就要嫁出去,也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家,这样做虽然有效地提高了当时人口数量,但是却给许多女性带来了痛苦和压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