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名将曹纯,戎马一生,死后却未能配享曹魏太庙

  曹纯,字子和,沛国谯郡(今安徽亳州)人。东汉末年曹操部下名将,侍中曹炽之子,大司马曹仁之弟。

  曹纯是曹操的堂弟,曹纯的父亲曹炽在朝为官多年,曹纯十四岁时去世后,与一母同胞的兄长曹仁分家居住。虽然早年丧父但是曹纯家底还是颇为殷富,年纪轻轻就学富五车,管理偌大家业而不失条理,雅重纲纪,礼贤下士。所以有很多有识之士都来投靠曹纯,使曹纯的名声为远近所称颂。中平四年(187年),尚未加冠的曹纯还得到朝廷青睐,担任黄门侍郎,年仅十八岁。中平六年(189年),董卓祸乱,二十岁的曹纯跟随曹操到襄邑募兵,也开始了追随曹操征战的戎马生涯。

image.png

  在曹操手中有这么一支王牌军队,称为“虎豹”,“纯所督虎豹骑,皆天下骁锐,或从百人将补之,太祖难其帅。”而曹纯,则是曹操麾下虎豹骑的统帅。但有关虎豹骑的具体规模,史料无载。建安十年(205年),曹操率军进攻袁谭据守的南皮城,面对困兽犹斗的袁谭,曹军损失惨重,最后曹纯率虎豹骑将袁谭包围,最终斩杀袁谭及其部属。

  建安十二年(207年),曹纯跟从曹操北征乌桓时在白狼山上与乌桓军队相遇。随后曹操果断下令迎战,曹纯受令张辽指挥,最后曹纯率虎豹骑活捉单于蹹顿,迫使胡、汉二十万众投降。曹纯有因此被封为高陵亭侯,食邑三百户。

image.png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亲率大军南征刘表,但是在途中刘表病逝,刘琮被迫纳表请降。曹操担心南下的刘备怕他得到江陵军实,于是曹纯奉命放弃辎重率五千虎豹骑火速追赶刘备。最后刘备散兵失将,曹纯抓到了刘备的两个女儿并缴获了辎重,之后,曹纯又随曹操占领了江陵,赤壁之战后,跟从曹操返回了谯郡。

  建安十五年(210年),曹纯去世。为何曹纯死后未能配享曹魏太庙?原因是什么?

  曹操既然能把战斗力最强的虎豹骑交给曹纯统领,肯定是信任曹纯,也是非常认同他的能力,又是和曹操同一辈分的宗亲大将。但是因为史料缺乏,所以只能擦测是曹纯成得罪过曹魏宗室,在他死后被剔除了配享太庙的功臣名单。

image.png

  魏文帝曹丕即位后,追谥曹纯为威侯。 其子曹演继嗣,后官至领军将军,正元年间进封平乐乡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