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历史上第一巨贪:王黼最后什么下场?

  “欺君妄上,专权怙宠,蠹财害民,坏法败国,奢侈过制,赇贿不法者,蔡京始之,王黼终之,则京之罪大於黼审矣。” ——余应求

  众所周知,封建王朝存在于我国两千多年,在这两千多年之中,王朝更替已经成为一种规律。几乎所有的王朝在经历百年到数百年后都会轰然倒塌,无论它曾经多么的辉煌,都会有化为尘土的一天。

  但是话又说回来,无论朝代如何更替,几乎所有的朝代,都会涌现出一些鲜明的人物。在这些鲜明的人物之中,不乏出现一些贪官污吏,他们的贪污程度超出世人想象,每年贪婪的钱财,甚至高出国库。

  然而,在这些贪官污吏中,名声最大的莫过于和中堂和珅,身为乾隆的宠臣,更是乾隆的钱袋子。但是除了和珅,还有一人贪污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范例。他就是王黼,一位来自北宋晚期的巨贪。不过,有关于王黼贪污的故事,还要从他当官开始说起。

  一、巧言献媚,玩弄权术

  王黼原来叫做王甫,因与东汉宦官王甫同名,所以皇帝赐名为王黼,从那以后,一个比东汉宦官更加可恶的官员出现。由于王黼长得金发金眼,嘴巴巨大,在当时讲究仪表的年代,王黼也算得上帅哥级别的。

  据说,王黼目光炯炯,口才过人,才智出众,但是王黼并没有多少学问,与此同时,王黼也善于巧言献媚,可以说,王黼后来的升迁,全部以花言巧语,玩弄权术做到的。

  崇宁年间,王黼考中进士,并调为相州司理参军,编修《九域图志》。当时何志与他同时负责这一工作,由于很是欣赏王黼,就对自己的父亲何执中说起他。随后,何执中推荐他升为校书郎,又迁为符宝郎、左司谏。可以说,这是王黼升迁的第一步,也是其升迁的关键一步。

image.png

  当时张商英为宰相,由于渐渐失宠,宋徽宗派使臣把玉环赏给在杭州的蔡京。然而就在这个时候,王黼得知此事,便逐条上奏赞扬蔡京所推行的政事,并且竭尽全力攻击张商英。由于表现突出,王黼得到蔡京的好评。

  所以,在蔡京任宰相后,便想起王黼曾经的功劳,所以蔡京感激王黼帮助自己,就任命他为左谏议大夫、给事中、御史中丞。据说,王黼从校书郎之职,升到御史中丞,只用了短短两年的时间。由此可见,王黼趋炎附势的能力。

  据宋史记载,宣和元年,朝廷先后任命王黼为特进、少宰。后来,王黼由通议大夫超晋八阶,被任命为宰相,可以说,王黼升迁之快是大宋开国以来前所未有的。

  与此同时,皇帝对于王黼也是极其宠爱的,在他担任丞相的时候,另外赐给他城西的府第。据说王黼迁居那天,以教坊乐为先导,所需的东西,全都取于官府。不得不说,王黼已经成为当时最受恩宠的人。

  客观的说,王黼是一个玩弄权术的小人,与此同时,他也是横征暴敛的贪官污吏。可以说,他的贪婪程度与和中堂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二、横征暴敛,富可敌国

  由于王黼反咬一口,蔡京趋于形势的无奈,只好辞官回家。与此同时,北宋王朝的政治舞台开始以王黼为主角。当时的王黼表面顺应人心,一反蔡京所为,先是罢方田,毁辟雍、医、算学,合并修会要、六典各机构,后又裁汰冗官,对远郡使、横班官的俸禄减半,茶使得盐钞法不再比较,对富户的科抑一律剪除。

  由于王黼满足部分人的利益,所以很多人称他是贤相。在很长一段时间,王黼的名声都还不错。

  但是,这些举措都是王黼为自己牟取利益的一个手段,也可以说是一个过程。王黼这样做的最终目的,其实就是为了给自己贪财铺路。在王黼觉得时机成熟以后,他便开始展开属于他的贪财之路。

image.png

  随后,王黼顺势成为北宋王朝的宰相,紧接着,王黼借位高权重之机为理由,在民间各地搜罗很多子女玉帛享乐,可以说,当时王黼制造的奢侈程度和皇宫差不多。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王黼曾诱惑并抢夺徽猷阁待制邓之纲的妾,并且给邓之纲加罪流放到岭南。虽然当时很多人对于王黼的所作所为表示愤慨,但是谁也不敢提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王黼成为宰相后,他请求设应奉局,自己兼任提领,中外钱财允许他随便用,竭天下财力供应奉局的费用。当时的官吏推测宋徽宗和王黼的意思,普天之下所产的珍奇之物,全部取决于百姓,但真正进奉给宋徽宗的珍品不到十分之一,其余的全归王黼所得。

  据说,在大宋王朝的土地之中,有十分之一都是王黼的,可以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王黼富裕程度超过了朝廷。

  并且,王黼曾用自己的财富为皇帝购买6座城池,明明取之于民脂民膏,结果哄得天子非常开心,并且称赞他为国为民。

  不得不说,王黼贪婪程度超过和珅,在清朝历史上,和珅也不过是对贪官污吏下手,为乾隆攒钱而已。但是王黼不同,他贪财好色,完全是为了他自己,与君主朝廷没有任何关系。

  或许,正是因为王黼的贪婪和玩弄权术,让他在人生最为光辉的时刻,因为失宠被杀。

  三、形势有变,失宠被杀

  据相关史料记载,宋徽宗对王黼十分厚待,把他的住所叫“得贤治定”,并为他题写九处亭、堂的牌额。在王黼家中的堂柱上长出玉芝时,宋徽宗亲临观看。但是宋徽宗无意中发现,梁师成和他住隔壁,从便门往来,此时此刻,宋徽宗才知道他们交结的情况。

  对此,宋徽宗感到非常生气,所以在他回宫后,立刻对王黼的所作所为心生不满,之前的所有宠爱一笔勾销。不久以后,宋徽宗便明确表示让他辞官。

  除此之外,王黼还曾得罪过宋钦宗,当时宋钦宗赵桓还是北宋太子,便极其厌恶王黼的的所作所为。然而王黼对此并不知情,反而以自己的权势,进而挑战储君的地位。

  据说当时郓王赵楷受宠,王黼暗中替他筹划夺太子位。皇孙赵谌为节度使、崇国公,王黼却认为赵谌只能任观察使,并且召宫臣耿南仲讲明自己的意图,让他代替太子起草辞去赵谌官职的奏书。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赵谌却真的被罢官。

  其实,王黼此举非常明确,只不过是想以辞赵谌官职来动摇太子的地位。但是,王黼的如意算盘打错了,此举非但没有实现他最初的目的,反而给后来的自己招来杀身之祸。

  随后,宋钦宗顺利即位,王黼惶恐地入宫庆贺,宫门官说皇上不接受他的庆贺。据说,金兵大举攻占北宋城池的时候,宋钦宗以王黼拒不受命,反而逃窜为由,派人将他处死。不过,宋钦宗给王黼的死解释为强盗所杀,但是当时的百姓反而觉得杀王黼并没有什么过错。

  结语:

  以王黼的所作所为来看,他的死堪称是罪有应得。首先,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巨贪的他,其贪婪程度已经引起民怨沸腾,加上他对皇帝的家事横插一手,甚至想要暗箱操作。可以说,王黼不死,已经不足以安民心,抚民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