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邹润是个怎么样的人?他的评价如何?

  邹润是个怎么样的人?

  邹润,双林龙邹渊的侄儿,也是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人物。邹润是山东莱州人,他与叔叔邹润是梁山少见的叔侄组合,叔叔绰号“双林龙”,邹润绰号“独角龙”。

  邹润之所以得了独角龙这么一个绰号,是因为他虽然身材高大,但是长相奇异,最怪异的是他脑袋后面生了一个肉瘤,远远的看去,就像脑袋上长了一个角一样。

  现今所说独角龙,是头上长有一只角的恐龙。而邹润此人也许因为自己奇异的长相,平日里没少受别人的另眼相看,所以对于自己的长相极为在意。他脾气暴躁,若是真有人嘲讽他的长相,必定会大发脾气。“但凡和人争闹,性起来一头撞去,忽然一日,一头撞折了涧边一株松树,看的人都惊呆了”。

image.png

  说来邹润还是挺有性格的,这肉瘤若是长在人身上,少不了会因为自己奇怪的长相感到自卑,但是邹润却硬生生将自己的短处,变成了自己的特色。

  邹润和邹渊早年闲汉出身,没有什么正事儿可做,后来叔侄两人干脆上了登云山落草为寇。就算这样,他们也没闯出什么成就,全山统共就八九十个人,心腹顶多二十多个人,算的上是《水浒传》落草英雄中势力最小的一拨了。

image.png

  解珍、解宝兄弟两人因为登州老虎之事,被毛太公一家污蔑下狱,甚至差点被人害去了性命。乐和孙新顾大嫂等人有心想将解珍、解宝两兄弟救出,于是前往登云山请求邹润叔侄两人帮助。

  邹润叔侄到还讲义气,满口答应了,带着自己的二十多名心腹,便前去协助劫狱。事成之后,他们一行人一起上了梁山。

  祝家庄被攻破后归顺梁山,为步军将校第十三名,是梁山第九十一条好汉。虽然邹润的排名仅仅排在91位,但是他本人本就并无多少实力,他一心经营的登云山也只是小小八十多个人的势力,所以综合各方面来看,邹润排在第91位,完全是合理的。

  梁山军接受招安后,邹润跟随宋江南征北战,成为活下来的梁山将领之一。战事过后,朝廷封他为“武奕郎”。

  《水浒传》诗评邹润:

  家居山东莱芜州,取名独角是瘤头。

  身高力大功夫好,头触松躯首骨优。

  挚友孙新劫大狱,恩朋邹润破牢枢。

  协从保义克顽祝,官职山兵步旅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