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朱富的绰号怎么来的?他有哪些经历?

  笑面虎朱富

  李逵去接老娘上山快活,宋江怕这个杀人狂惹事。就叫旱地忽律朱贵照顾着,下得山来的朱贵就让在做酒店生意的弟弟笑面虎朱富一同帮助黑旋风

  李逵果然出事了!他在沂岭杀了吃了他老娘老虎,受到了当地大户曹太公的接待,结果身份暴露,灌醉被绑,等候官府发落。沂水县的都头青眼虎李云把李逵偷偷地押解到县衙去。要是真的投进了大牢,李铁牛的性命,危在旦夕。

  巧的是,李云是朱富的师父,朱富是李云的徒弟。为了救李逵,朱富不想要这个师父了。

  天地君亲师,师父是古代中国人非常敬重的人。可李逵是朱贵的强盗朋友,而朱贵又是自己的亲哥哥。旱地忽律又渲染了一番梁山的美好生活,什么“论秤分金银,换套穿衣服”,怎么也比当个酒店老板,做个良民要强。朱富脑子里一划算,立马就做出了决定:下蒙汗药,害师父,救朋友,上梁山。

  朱富带着下了蒙汗药的酒肉,等着押解李逵的李云的到来。

  面对称他“贤弟”的师父李云,朱富把笑面虎的性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李云是不喝酒的,但这是喜酒,跪下来请你喝。李云没有办法,只好吃了两口。李云不想再吃肉了,因为已经吃饱了。可朱富面带微笑:“师父行了许多路,肚里也饥了。虽不中吃,胡乱请些,也免小弟之羞。”李云盛情难却,最终中了自己心爱的徒弟的诡计,昏倒在地。

  朱富这个笑面虎的绰号,真正是实至名归

  但是,李云毕竟是自己的师父,当李逵想要杀死李云的时候,朱富阻止了。不仅如此,朱富还邀请李云上山落草为寇,李云这个时候已经是孤家寡人,想不了那么多,也就上山去了。

  无论出于什么动机,朱富此等举动是害了自己的师父,对自己不错的师父,这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所以,这个笑面虎的绰号,绝对是个恶名。

image.png

  朱富人物简介

  朱富是小说《水浒传》中朱贵的弟弟,李逵的同乡。最善使暗器。李逵下山接老母,宋江派朱贵前往暗中照顾李逵。李逵在沂岭杀虎后,被曹太公用酒灌醉捉住。朱富、朱贵煮了许多肉,拌了药,在酒里也下了药,麻翻了押解李逵的兵士,救出李逵,同师傅李云、李逵一起上了梁山。朱富在梁山负责监造、供应酒醋。排梁山第九十三条好汉。征讨方腊时病死在路途中。

  开酒店之余,朱富喜欢舞枪弄棒,为此还拜了县里的都头青眼虎李云为师,跟他学练武艺。李逵也是沂水县人,想回家搬老母亲上梁山,宋江不放心,就叫李逵同乡朱贵随他下山,以便照应,朱贵回到老家,住在朱富店里,时刻关注着李逵的消息。

image.png

  得知李逵喝醉酒后被曹太公抓捕并准备由李云带兵押送县城时,朱贵决心途中劫救。朱富就给他出主意说,李云武艺高强,只宜智取,不可强攻。两人在李云押解的途中截住他,先用迷药麻翻李云及众土兵,然后拿起朴刀冲着曹太公的庄客和看热闹的人就是一通乱砍,反应快的跑掉了,反应慢的就被砍死了。

  救出李逵后,朱富不忍师父受到牵连惹官司,就劝他跟他们一起上山,过“论秤分金银、换套穿衣服”的快活生活。李云左思右想,走投无路,只好应允了。朱富这个人还是有情有义的,哥哥的事情必须得帮忙,这点毫无疑问,即使为此毁家纾难也在所不惜,即使为此害了师父也在所不惜,这叫有情。但他又不忍看师父无端受自己连累,于是竭力补救,争取皆大欢喜,这叫有义,真乃一有情有义的好男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