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昭的性格特点是怎样的?他有哪些经历?
2021-01-20 14:13:4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张昭的性格特点是怎么样的介绍

  “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这句话是每一个三国迷都很熟悉的。张昭就是孙策时期、孙权前期的东吴重臣之一。虽然张昭是一个内政奇才,并且也立了很多功绩,但是其性格并不算得上是完美。从三国历史来分析,张昭应该具有偏执型人格障碍。

  偏执型人格障碍,又称为妄想型人格,指的患者的大脑被某一个念头所占据,并不断加以合理化,并付诸行动,从而排除了另外一些或许更合理的念头对上述念头的制约、平衡的能力,从而使自己完全陷入到一种及其狭隘的想法以及行动中去。常见的症状有:

  固执,心胸狭隘,嫉妒,自我评价过高;

  对挫折和失败过分敏感,如受到质疑则出现争论,诡辩,甚至冲动攻击和好斗;

  常有某些超价观念和不安全、不愉快、缺乏幽默感。

  总之偏执型人格障碍患者常处于戒备和紧张状态之中,寻找怀疑偏见的根据,对他人的中性或善意的动作歪曲而采取敌意和藐视,对事态的前后关系缺乏正确评价,容易发生病理性嫉妒。

image.png

  与孙权赌气

  从记载中可以看出,张昭十分固执,及时在一些无关大雅的事情上也坚持己见,甚至不会考虑自己和对方的差距。这种性格特点已经步入了偏执型人格障碍的范围。

  偏执型人格障碍治疗时最大的难点在于患者不自知。许多患者并不认为自己固执是一种心理障碍,认为是一种正常的性格特征。因此,身在职场的我们,如果经常因为固执己见和同事起矛盾,不妨反省一下自己是否属于偏执型人格。常自省才能成功。

  张昭人物简介

image.png

  张昭(156年-236年),字子布。徐州彭城(今江苏徐州)人。 三国时期孙吴重臣。东汉末年,张昭为避战乱而南渡至扬州。孙策创业时,任命其为长史、抚军中郎将,将文武之事都委任于张昭。孙策临死前,将其弟孙权托付给张昭,张昭率群僚辅立孙权,并安抚百姓、讨伐叛军,帮助孙权稳定局势。赤壁之战时,张昭持主降论。孙权代理车骑将军时,任命张昭为军师。孙权被封为吴王后,拜其为绥远将军,封由拳侯,此后曾参与撰定朝仪。孙权两次要设立丞相时,众人都推举张昭,孙权以张昭敢于直谏、性格刚直为由而不用他,先后用孙邵、顾雍

  黄龙元年(229年),孙权称帝后,张昭以年老多病为由,上还官位及所统领部属,改拜辅吴将军、班亚三司,改封娄侯。晚年时一度不参与政事,在家著《春秋左氏传解》及《论语注》,今皆佚失。嘉禾五年(236年),张昭去世,年八十一,谥号“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