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那么轻易就攻下兖州的原因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吕布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兴平元年,打着替父报仇的名义,率领大军讨伐。但就在曹操率部讨伐徐州的时候,吕布竟然趁虚而入,想要入主兖州。

  更令人咋舌的是,兖州的豪强平时大多都跟曹操关系不错,此时却在一夜之间集体抛弃了曹操,转头恭迎吕布进入了兖州,就这样,吕布不费就将兖州占领了。

  那究竟为什么兖州的豪强会同时背叛曹操并拥戴吕布做兖州之主呢?下面我就来带大家分析一下其中的缘由。曹操东征徐州前,曾派人杀掉了边让全家。

image.png

  边让此人是东汉末年名士,兖州人,善于辩论、辞赋;年纪轻轻就与孔融齐名,之后因天下战乱不止便辞官回到了家乡兖州,因此,在兖州边让的声望很高。

  但边让仗着自己,根本不把曹操放在眼里,屡屡贬低曹操,有人为了陷害边让便故意夸大事实,成功惹怒了曹操,派人暗杀了他。

  边让的死让兖州的一众豪强人人自危,曹操此举无疑激怒了兖州的士族,现在是边让,下一个会是谁呢?当时兖州的非常害怕自己成为下一个边让,适逢吕布被追杀,不得不南下逃亡,这时趁机挑唆张邈背叛了曹操,反而恭迎吕布来陈留取代曹操兖州牧的位置。

  虽然曹操集团内部确实出现了问题,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令我们不解:吕布为何正好出现在兖州呢?

image.png

  当初吕布自从被李傕、郭汜赶出长安以后,整日东奔西逃,犹如丧家之犬一般,先投奔了袁术,但因袁术不满吕布傲慢的行为,被拒绝了,之后吕布便北上投奔了袁绍,在其帐下在立了一点战功之后便狮子大开口,想要做司隶校尉,这引起了袁绍极大的不满,虽表面答应,但私下派遣士兵刺杀吕布,逃过一劫的吕布匆忙南逃,好在自己的至交张杨给了他一个容身之所,但是袁绍依旧对吕布不依不饶,吕布只好再次南下,逃向兖州。

  但是我们可以想想,为什么吕布在逃亡时偏偏选择了兖州呢?对此只能有一种解释:那就是吕布去兖州,不是偶然路过,而是陈宫说服他来兖州,趁机挑唆张邈驱逐曹操,拥他为兖州牧的。

  这里又出现了一个问题:兖州豪强兵强马壮,张邈为何不自己自立,而是要让吕布来接管兖州呢?

  这就不得不提一下当时的制度了。

  因为按照汉桓帝颁布的《三互法》,本州人不能当本州刺史。

image.png

  而边让又是兖州豪强的核心成员,谁杀害他,就等于向整个兖州豪强集团宣战。所以张邈的反叛是必然的,所以才会主动邀请刚刚与袁绍决裂的吕布来陈留并热情招待,当然这也与陈宫的挑唆有着很大关系。

  所以,兖州豪强集团叛曹迎吕,其实是因为曹操触及到了当时兖州士族的利益,倘若边让不死,那这一切恐怕是不会发生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