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兵符很小,那有没有人伪造呢?

  东南一望可长吁,犹忆王孙领虎符。两地干戈连越绝,数年麋鹿卧姑苏。疲甿赋重全家尽,旧族兵侵太半无。料得伍员兼旅寓,不妨招取好揶揄。

  ——唐·罗隐《送王使君赴苏台》

  前言:兵权在各朝各代可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掌握着国家的命脉,历史上很多的皇帝,因为自己本身没有掌握兵权的能力,被有兵权的将军制肘,导致自己成为了一个傀儡,而说起兵权,其实有一个代表性物品是必须要提及的,那就是兵符。

  兵符的重要性

  可以说兵符是统领部队的关键,当然,在现代社会,很多影视剧中也都会有关于兵符的描写,其实这个时候就会有很多人跳出来说,兵符不就是一个物件吗?为什么不可以重新再造一个?其实确实没有那么简单。如果一不小心丢失了兵符,那再造一个是否有用呢?

  其实这样做在古代来说并不是特别现实的,如果真的再造一个兵符出来就会让整个朝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严重的话,可能会改写历史。

  伪造兵符没有那么容易

  而实际上,制作兵符也没有那么容易,兵符是由特殊工艺制作而成,伪造起来非常麻烦,其实在这一点上也是古人的智慧,为了防止大家图谋不轨,所以在制作的工艺上是非常复杂的,而且每一个兵符都会经过很多工匠之手,可以说不只是材料特殊,在整体工艺上也是有很多的秘密的。

image.png

  在制作兵符时一般都是需要一分为二,一般都是将两半兵符,分别交给皇帝和统领军队的大将军。所以兵符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触的到,而且在材料的判断上,领军的将军,其实是可以轻易判断出是否是伪造的,而且在兵符之上是有铭文的,这些铭文在合二为一之后,也是需要完美契合的。

  它的材质也是非常特殊,并不是普通的金属制作出来的,尺寸上也是大小不一,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知道尺寸的,能工巧匠们的防伪标志也做的多种多样,复制起来非常的难。

image.png

  兵符的使用

  一旦发生了战事,皇帝会将属于自己的半块兵符交给将领,只有这样,才能有发兵的权利,也只有这样才可以调动大军南征北战的。

  如果将军的兵符丢失,让普通平民捡到了,是不是也可以调动军队,答案是否定的,在使用兵符前,首先你要有可以使用兵符的权利,所以即使百姓捡到也是无法调动军队的,而且如果使用了兵符也会有被杀头的风险。

  兵符在特殊情形下,也会失效

  极其特殊的情况之下,其实兵符也没有那么重要。

  唐玄宗李隆基安史之乱之时,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但是,当兵符送达到军营时,将领们已经不再认这个兵符了,足以见得只有当权者和新皇帝才可以控制兵符使用,也就是说,只有在政权稳定的时候兵符才有它的效用。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宋朝赵匡胤,作为宋朝的开国皇帝,可以说他的上位之路是谋反得来的,在他上位时实际上是没有兵符的,但是他本人号召力非常的强,所以即使没有兵符一样可以召集大军,开立王朝。

  结束语:其实说到底,兵符就是一种象征,历朝历代的皇帝对兵符的保管都是非常严格认真的,而且在当朝之中不管是将军丢了兵符,还是皇帝将兵符弄丢,都是需要重新打造一对的。一分为二,也是为了互相制衡,让国家可以更加安定的发展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