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如何打理头发的?他们真的一生不理发吗?
2021-01-20 16:07:05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我们常常在古代题材的作品中看到,里面的人物无论男女都有一头飘逸而修长的头发,不仅漂亮还增加气质,甚至成了古典美的象征。那么古人都是如何打理头发的?真的一生都不理发吗?

  首先,古人对于孝道是非常看重的,而身体发肤都是父母遗留下来的。《孝经》有云“身发肤由父母,不敢损,孝之始也”。自然应当体谅父母爱儿女的心,保全自己的身体,不敢稍有毁伤,这就是孝道的开始。所以古时候按照规矩,不论男女都要蓄留长发。除此之外,古代中医还认为头发为气血之余,并没有把头发当作可有可无的部分,而是认为头发是通过气血和身体互相联系的,一头柔顺乌黑的头发也是健康的象征。

image.png

  既然这样,那古人真的都不理发吗?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毛发就不在是一种修饰,而是累赘了,过长的头发不仅难于打理,就算头发能扎起来,那男人的胡子不修剪估计连吃饭都费劲,反而是舍本逐末了。因此虽然说是不能损伤毛发,其实也只是一种理想状态,真正实施的时候会放宽很多。所以大部分古人都是需要修发的,古人认为长发及腰,是可以修剪的,当然整体上还是长发,而且修发是一件大事,一定要选个好日子,并且剪掉的头发是要收集或烧掉的,以示对祖先的尊重。

image.png

  古人虽然修发,但是却不会出现短发,所以古人的发型也和现代人区别很大。实际上,那种长发飘飘的形象并不多见,古代男子到15岁时,就要把两边的总角解开,重新扎成一束。到20岁时则束发而冠,就是把头发盘成发髻位置结发,然后再用头巾包起来,或戴上“冠”,即帽子。而古代女子一般到15岁以后,就把头发盘起来用髻子挽住,以此来表示已经成年。

  虽然现在我们已经不在流行蓄长发了,但是古人对于孝道的重视和理解却值得我们现代人学习,面对很多传统的时候,我们不能抱着绝对的是非观,而是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才是正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