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首任寨主王伦是个什么样的人?他为何惨死在林冲刀下

  一部《水浒传》作为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相应的一众剧情,想必对于很多的国人而言,也是耳熟能详的存在,其中梁山水泊前前后后历经三任领导人,分别是白衣秀士王伦、托塔天王晁盖以及及时雨宋江,作为首任梁山寨主的王伦,后续因为妒贤嫉能死在豹子头林冲的手中,这样的结局究竟冤还是不冤?

  王伦本就是一个落地秀才科举失利在投靠柴进受到柴大官人的资助,这才盘踞水泊梁山,在林冲上山之前,水泊大寨仅有三位头领分别是王伦、杜迁以及宋万,这几人武艺都是稀松平常,而王伦有着柴进的关系才坐上寨主,本质上还是一个胸无大志的穷酸书生,而得之林冲是八十万禁军教头之际,王伦表面上惺惺作态,内心实则惶恐不已,担心自己寨主的位置不保,进而是数度推脱百般阻挠,林冲也是低三下四受尽了气。

image.png

  后续令林冲纳投名状,否则便无法收留林冲,为此林冲与路过的杨志大打出手,王伦见识了杨志的本事,想要令杨志一同入伙进而方便挟制林冲,林冲本是受到柴进举荐,可是王伦为了一己私心三番五次的阻挠,并且置恩人柴进与不顾,这一点连杜迁、宋万等小头领都看不下去了,后续在晁盖等一行人劫取生辰纲,想要入伙水寨之际。

image.png

  王伦小肚鸡肠的本性再度暴露无遗,在得知了众人触犯朝廷虎威,王伦直言“感蒙众豪杰到此聚义,只恨敝山小寨,是一洼之水,如何安得许多真龙?”并且拿出数十锭银子大发一众人,要知道这些好汉可是有着十万贯珠宝,王伦的行为不是打脸吗?随着一旁吴用的煽风点火,林冲怒不可遏进而是火并结果了王伦。

image.png

  王伦的身死与其没有大志,并且还喜欢胡乱猜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站在一众嫉恶如仇好汉的角度上来说,王伦的下场一点都不冤,可是站在王伦自身的角度上来说,可就是冤大了,其实王伦占据这一方水洼,只是为了活命偷生,并无大志,也不想惹事。一是怕林冲本领高强,取代自己,二是怕林冲本是大罪之身,官府找上门来牵连自己。后来对待晁盖等人上山也是同样心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