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仙引·才过笄年》的作者是谁?这首诗词的原意是什么?

  【原文】

  才过笄年,初绾云鬟,便学歌舞。

  席上尊前,王孙随分相许。

  算等闲、酬一笑,便千金慵觑。

  常只恐、容易蕣华偷换,光阴虚度。

  已受君恩顾,好与花为主。

  万里丹霄,何妨携手同归去。

  永弃却、烟花伴侣。免教人见妾,朝云暮雨

  【注释】

image.png

  笄(jī)年:十五岁。笄:簪子。古代女子十五岁举行戴笄的成年礼。

  绾(wǎn):把头发盘旋起来打成结。云鬟(huán):高耸入云的发髻。女子成年后发式由下垂改为绾结耸立。

  随分:随便、随意。

  等闲:平常。“酬一笑”两句,即一笑千金,也懒得再看。

  慵觑(yōng qù):懒得看,不屑一顾

  蕣(shùn)华:指朝开暮落的木槿花,借指美好而易失的年华或容颜。“华”,通“花”。

  君:指这位歌妓恩遇的倾吐对象。

  花:喻青春貌美的歌妓。

  丹霄:布满红霞的天空。

  烟花伴侣:青楼卖唱生涯。

  朝云暮雨:语出宋玉《高唐赋》巫山神女典故,这里比喻歌妓爱情不久长的卖唱生涯。

  【译文】

image.png

  新近才满十五岁,刚刚开始梳绾发髻时,我就学习歌舞了。酒宴席上酒杯前,曲意迎奉王孙公子。要是平平常常给我一个笑容,便是千金我也懒得看上一眼。我常常只是害怕,韶华易逝,虚度了青春时光。

  如今已受恩宠眷顾,要好好为花做主。万里晴空,何不一同牵手归去呢。永远抛弃那些烟花伴侣。免得叫人见了我,早上行云晚上行雨。

  【作者简介】

  柳永,(约987年—约1053年)北宋著名词人,婉约派创始人物。汉族,崇安(今福建武夷山)人,原名三变,字景庄,后改名永,字耆卿,排行第七,又称柳七。宋仁宗进士,官至屯田员外郎,故世称柳屯田。他自称“奉旨填词柳三变”,以毕生精力作词,并以“白衣卿相”自诩。其词多描绘城市风光和歌妓生活,尤长于抒写羁旅行役之情,创作慢词独多。铺叙刻画,情景交融,语言通俗,音律谐婉,在当时流传极其广泛,人称“凡有井水饮处,皆能歌柳词”,婉约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对宋词的发展有重大影响,代表作 《雨霖铃》《八声甘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