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麾下的四大奇才,他们分别是谁?

  所谓文武全才,不是说他武力有多厉害以及文章写得有多好,而指的是上马能治军,下马能治民,文能出谋划策或治理地方、武能领兵打仗或镇守一方,三国时期曹操麾下人才济济,其中也不乏文武全才,今天就来说一说曹操麾下四大文武全才:一位河南人,三位山东人。

  司马懿

  司马懿是司隶州河内郡温县人(今河南省焦作市温县),曹操因为祖父曹腾是宦官,东汉中后期士大夫和宦官基本上是对立的,即便曹操贵为司空并掌控了朝廷大权,但不少世家大族对曹操并不感冒,所以201年曹操征召司马懿被司马懿装病躲过了,208年曹操再次以强硬手段征召司马懿,司马懿无奈之下只能出仕,成为曹操的幕僚

  司马懿首先是一位合格的谋士,曹操时期他献策良多,比如215年曹操平定汉中张鲁之后,司马懿建议兵贵神速一鼓作气拿下益州,从后面事态的发展来看,司马懿的建议是合理的;再比如219年襄樊之战关羽水淹七军,曹操大惊之下打算迁都至邺城,结果司马懿料定孙权肯定憋不住会偷袭荆州,认为没必要迁都,果然话刚说完,孙权就向曹操称臣并出兵袭取了荆州。

  其次司马懿还是一位能征善战的名将,虽然曹操对他有颇多猜忌没有赋予他兵权,但是曹叡时期司马懿先是都督荆豫诸军事,曹真去世后又都督雍凉诸军事,诸葛亮两次北伐在司马懿手上并没占到多少便宜(前三次北伐曹魏一方主帅是曹真)。

image.png

  程昱

  程昱是兖州东郡东阿(今山东省东阿县)人,估计相当多的人认为程昱是谋士,因为曹操五大谋士(荀彧荀攸郭嘉贾诩、程昱)人所共知,不可否认程昱的谋略确实不错,比如濮阳之战曹操作战不利准备远赴冀州投靠袁绍,结果被程昱劝阻,又比如劝说曹操早点下手除掉刘备等等。

  但程昱的谋略是次要的,他最厉害之处是领兵镇守一方,这从他的职务变迁可以看出:196年出任东中郎将,领济阴太守,都督兖州事;200年出任振威将军守鄄城,后来又升为奋武将军,直到赤壁之战后才交出兵权,曹操五大谋士除了程昱还有谁有他这样的经历和军中职务?

  满宠

  满宠是兖州山阳昌邑(今山东省巨野县)人,他同样也是文武全才:192年曹操入主兖州征召满宠为从事,满宠先后任许县县令和汝南太守,任许县县令时严苛执法,连孔融、荀彧、曹洪甚至曹操的面子都不给,任汝南太守时开始涉足军事,先后参与赤壁之战,以及襄樊之战协助曹洪守住樊城等等。

  曹丕登基后满宠先后出任扬武将军、伏波将军、前将军,更是在曹休去世后出任征东将军,执掌曹魏东线兵权。

  李典

  李典是兖州山阳郡巨野县(今山东巨野)人,他的家族是兖州当地豪强,192年曹操入主兖州之后,李氏家族在族长李乾带领下举族投靠曹操,李乾和其子李整死后,李典成为李氏家族的领头人。

  李典是位儒将,先后出任颍阴县县令和离狐太守等地方职务,官渡之战期间开始参与军事,先后升为捕虏将军和破虏将军,215年逍遥津之战和张辽乐进一起大破孙权十万大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