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大的性格特点是什么?为何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呢?
2021-01-21 16:43:1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焦大的性格特点是什么

  焦大,读者、红学评论家集中讨论过无数次的人物。一个居功自傲,贬褒不一,素质不高的粗俗之人,政治成分出身贫农却好歹是个兵,个性突兀更是难以用好坏来评判,终究是荒唐言里的一个荒诞人物。

  对于这种满嘴喷粪的人,无论是上人还是下人,形如薛蟠之流,在旁观者看来,都是令人生厌的。尽管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鲁迅先生,曾给予焦大高度的赞扬,却也均是停留在多处假设的前提下,更有时代的局限性。焦大的骂,是要贾府好?还是要把荣、宁两府搞得鸡飞狗跳?说他是“贾府的屈原”,真真言过其实。换在“运动”时期,焦大有鲜明的阶级立场,可能会成为扛大旗的人物,而事实证明,这类人在和平年代,只会拖社会发展的后腿。

image.png

  现今都讲和谐社会了,自古治国也崇尚“以和为贵,仁者爱人”,倘若个个似焦大一般暴戾,甚至唯恐天下不乱,我联想到的是,生化危机里满城丧尸的场景。

  可怕的是,我们的周围却常常有这样活蹦乱跳的“丧尸”出没,大批量生产出的“焦大”,还集中在我们的国企。

image.png

  进企业之初,“焦大”绝对是一个人物,有事业心、肯拼搏,忠诚度高,吃苦耐劳,不计名利、敢负责任,优点一抓一大把,时间久了,问题就凸显出来了,他们缺少与时俱进的勇气,多了些倚老卖老,之前的事业心慢慢的变质,在他们眼里,所有不入眼的人,都是自私自利的,有问题的,愚昧的,无能的,而只有这些老臣、老兵、老炮儿,自认自己才是企业最不可或缺的,甚至是神一般的存在。

  从性格评判,他们的人格往往被扭曲了,累死累活一辈子,一个大大的善终当然是他们应得的,可临退休不远了,是否也行使下那个年代“主子”的一些特权,借以颐指气使一番。说白点,他们过度自我膨胀了。

  从工作技能评判,他们是积极上进,也甚可怜的。一个老师傅,总比其他人操作更得心应手些,更熟练些,但是,遇到腰酸背痛,老眼昏花,他们也不会坑一个响声。该退二线的不肯退,硬撑着一个没我不行的架势,生怕别人夺去了饭碗。只有苦劳的前辈,更是明白操作技能是他们生存至今的依靠。然而,多数任劳任怨的人,是不会成为焦大的。能成为焦大那样个性的人,通常是与“领导”出生入死过的。说实话,这样的人我是佩服的,领导面前能说的上话,又肯做基层的活。

  然而,也正是由于国企体制的过于官僚,让焦大们躺着曾经的“功劳簿”上,居功自傲到认为自己可以上天入地了。成天在团队里挑起是非,动不动对同事“红白刀子”的武力威胁,满嘴喷粪,仿若整个单位就是其能够随意撒泼打诨,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双“屙”的地方。

  很抱歉我把《红楼梦》中善良的焦大引述得如此不堪,如文头所题,我想说的并非曹雪芹先生书上的焦大,而是当今人们日常工作中所遇到的,类似焦大一样的人。因无法具体化,只有通过“焦大”这个名字来探讨一番。

  但是,无论书中还是当下社会,“焦大们”的人生境遇都是自找的,对惹不起却要躲起的朋友来说,实实在在的给其闷头一击,让其认清现实和社会现状,方为实现和谐社会的最大助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