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和马超对战的时候,为何派张飞去迎战呢?
2021-01-22 10:18:2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众所周知,三国时期的蜀国五虎上将威名满天下,个个都是可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勇士。在陈寿的《三国志》中,也给予了他们一个排名,依次为“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那么就会有人有疑问,为何赵云跟随刘备那么久,屡立战功,却排名最后,而马超作为降将,却排名仅次于刘备三弟张飞之后?所以大多数人认定这个排名是根据这五位虎将战力的排名而定的。

  赵云和马超

  因为此二人并没有交过手,所以不好评比。那就用参照物的方法来对比赵云和马超的战力值。曹操麾下有一名大将名叫张郃,二人皆与之战斗过,赵云与之战不至三十回合,张郃就败下阵来。而马超与张郃战未到二十回合,张郃便弃甲逃跑。从此可见,马超胜于赵云。

image.png

  张飞迎战马超

  所以当年在徐州城下,刘备想收服马超的时候,并未派出赵云出战原因有一,就是担心赵云抵不过这个马超,若一战未胜,则很难收服这西凉大将。赵云虽斩杀很多上将,但鲜有举世震天下的将领。所以为了万无一失,刘备决定派出张飞迎战马超。

image.png

  刘备的重视

  第二个原因就是,如果刘备选择让赵云上,不让张飞出战,那么张飞就会觉得刘备这个大哥从心里感觉自己不如赵云,虽然自己脾气火爆,易怒易冲动,但是这实力上的不认可便是对他最大的侮辱。作为一主刘备,必须要考虑到部下们的一些小心思,因为他非常需要自己的军事集团充斥着团结。而且张飞之勇,名震天下,当年长坂坡喝退曹兵,瓦口关大败张郃,都是张飞实力的体现,让张飞去单挑马超,既能让张飞感受到自己的被需要,也能让马超知道刘备对其的重视,都选择让自己的三弟来对战了,能不重视吗?还能让刘备自己放心。加上面对马超这一仗非常的重要,刘备和诸葛亮也是商议再三,决定派出张飞而不是赵云。

  结局

  其结果也如刘备所想,诸葛亮所预测的那般发展,张飞和马超二人在关前大战了几乎一昼夜都未分出胜负,但是刘备收服之心甚重,让二人打的难舍难分,两人皆有英雄惺惺相惜之状。此役也为后来马超主动请求归附刘备埋下了伏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