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叫子乐和是什么结局?为何会因为一封信丧命

  铁叫子乐和是什么结局,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铁叫子乐和,是一位心灵手巧、多才多艺之人。他原本是登州牢城营的小牢子,因营救被等地富户毛太公陷害入狱的解氏兄弟,与孙立、孙新顾大嫂等人一起劫牢成功,此后上梁山落草。梁山大聚义时,乐和排名第七十七位,担任军中走报机密步军头领一职。在程善之的《残水浒》中,乐和奉命来到京城卧底,将宋江接受朝廷招安的想法告诉了太师蔡京。不过,乐和的结局却非常悲惨。因为军师吴用的一封书信而惨遭杀害。

  乐和在《残水浒》中的首次亮相,是在小说第八十回。当时,宋江一面命金毛犬段景住前往金国,与金国王子取得联系,为叛国投敌铺平道路。与此同时,他又接受了军师吴用的建议,让铁叫子乐和乔装改扮混进京城,与朝廷权臣取得联系,为接受朝廷的招安做准备。擅长吹弹歌唱的铁叫子乐和就成了此行的不二人选。

image.png

  为了掩人耳目,军师吴用特意叮嘱了乐和一番。按照吴用的嘱咐,乐和利用众多好汉齐聚忠义堂时,当众向宋江表示:“小可有外祖,八十多岁,老病在东京城里,表兄有信来说,他想看看亲人。小弟意欲下山去走一遭,怕去迟之时,不及见面。”宋江故作姿态,在询问了卢俊义的意见之后,答应了乐和的请求。于是,乐和当天便收拾行装离开了梁山。宋江和吴用的行动非常隐秘,就连心腹花荣都被瞒在鼓里。

  乐和来到京城后,化名百合花,以出色的技艺成为京城戏班子的名角,并因此得到太师蔡京的赏识,蔡京让乐和到自己府中表演。乐和趁机在蔡京面前表明身份,并将宋江亲笔写下的悔罪书交给蔡京。蔡京接过悔罪书后,将乐和安排在府中居住,派专人看管,同时让人找来自己的儿子蔡攸、蔡绦和女婿梁中书一起商议对策,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

image.png

  到了第二天,蔡京面见乐和。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乐和写了一封亲笔信,派人送到了梁山。乐和在信中提到,蔡京同意在皇帝面前提出招安梁山众位好汉,但同时也要梁山赔偿当年生辰纲被劫及提供运作招安事宜的经费。宋江和吴用接到乐和的来信后,隐瞒了蔡京索要金银之事,仅仅将蔡京同意在皇帝面前提出招安梁山众位好汉之事公之于众。随后,二人找来卢俊义,将乐和前往京城卧底之事相告。直到此时,卢俊义才知道原来乐和并非前往京城探亲,而是肩负秘密使命。

  此后,宋江在忠义堂将乐和来信中的部分内容公之于众,得到了大部分好汉的支持。随后,宋江和吴用又秘密准备了二十万金珠,让朱武朱富、李云、童威、童猛、王定六郁保四等七位好汉押送金珠离开梁山赶往京城。按照吴用的设想,这二十万金珠中的十万是赔偿当年生辰纲的损失,五万作为进奉,剩下五万供蔡京贿赂其他官吏。临行前,吴用还写了一封亲笔信,让朱武带给乐和。吴用在信中将宋江对于招安的真实态度及金珠的分配比例写得清清楚楚。不过,令吴用和乐和都没有想到的是,这封信却最终要了乐和的命。

image.png

  朱武一行出发后,在曹南山遭到了时任曹、郓沿河巡检司的栾廷玉和其帐下统领官扈成的拦截。最终,朱武等七人被杀,金珠和信件都落入了栾廷玉之手。随后,栾廷玉将金珠和信件交给了从兖州调任东平府的蔡京之子蔡九。蔡九早就对梁山恨之入骨,看完吴用写给乐和的信件后,他更加坚定了将梁山斩草除根的决心。于是,他写信给父亲蔡京,提出将乐和秘密处死,严密封锁金珠被劫的消息,让梁山弄不清事情的真相。

  远在京城的蔡京接到儿子的来信后,依计而行,在太师府的宴会上偷偷下毒,将乐和毒死。原本以为不辱使命、立下大功的乐和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被蔡京杀害。由于蔡京等人成功封锁了消息,吴用派戴宗和时迁下山秘密调查,不但无法了解事件的真相,就连乐和的尸体也没有找到。金珠的被劫和乐和的被杀,令焦头烂额的宋江再也支撑不住,大病一场,梁山逐渐被卢俊义控制,此后才有了卢俊义率部归顺朝廷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