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同样功高震主,为何却能得到善终呢?
2021-01-22 10:21:28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王翦战国四大名将之一!他凭借自己高超的能力既帮助秦始皇统一了天下,又在统一天下之后功臣身退。这绝对是很多武将都不能比的!历史上能建功立业又功成身退的武将恐怕也就只有王翦和郭子仪了!很多武将打仗的时候是一把好手,但是都容易在天下平定之后被杀。而王翦最后却颐养天年,不得不说他的为臣水平非常高!

  王翦是频阳东乡人,根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推演,王翦是周灵王太子晋之后,他是太子晋的第十八世孙。

  公元前236年王翦率军攻打赵国的阏与。王翦只带了十八天的兵就让秦军中不满百石的校尉回家,并从原军队的十人中选出两人留在军中。所留下来的都是军中精锐。王翦就用这支士气很高的精锐部队攻下了阏与,同时攻取了赵国的九座城邑。阏与这个曾经让秦军损兵八万的地方终于被秦国给拿下了!

image.png

  铲除吕不韦和嫪毐后秦王嬴政正式亲政,秦国统一天下的战争也开始了。这场统一战争从公元前236年秦军伐赵拉开序幕,前后持续了十五年的时间。除了最先灭亡的韩国王翦没有参与外,其他五国要么被王翦带兵所灭,要么就是被王翦的儿子王贲灭亡。

  公元前229年王翦从上郡发兵,来到井陉与杨端和汇合准备一举攻灭赵国。结果他们遇上了赵国的名将李牧,双方相持一年多谁也没能消灭谁。王翦最后采用反间计除掉了李牧。李牧死后王翦势如破竹,大败赵军。杀了赵军主将赵葱,攻下赵国的都城邯郸,俘虏赵王迁。赵国就此灭亡!

image.png

  公元前227年燕国刺客荆轲借着给秦王献上督亢地图和秦国叛将樊於期人头的机会接近秦王,准备刺杀他。但是行动最终失败,荆轲被杀!秦王大怒,派王翦率军攻打燕国。燕王喜和代王赵嘉联合抵抗秦军。燕代联军由燕国的太子丹统领,燕丹在最后送别荆轲的易水河边兵败。王翦乘势攻取了燕国都城蓟,燕王喜逃到了辽东。王翦虽然没有直接灭亡燕国但燕国已经是名存实亡了。后来他的儿子王贲攻打辽东,抓住了燕王喜,燕国才彻底灭亡了!

  公元前225年秦王派王翦之子王贲攻打楚国,大败楚军。然后王贲军迅速北上,进攻魏国,最后用黄河、大沟水淹大梁城,城尽毁。魏王假投降。接着王贲又平定了魏国各地,设魏地东面为砀郡。

  公元前224年秦王召集群臣商议灭楚大计,王翦认为灭楚非六十万人不可,李信则认为二十万人便可打败楚国。秦王听了李信的话后十分高兴,认为王翦老了不堪用。他便派李信和蒙恬率军二十万南下攻伐楚国。王翦因此称病不上朝,回归故里。可能灭楚真的不用六十万军队。但是王翦很稳重。不打没把握的仗!

  李信带领秦军到达楚国后进军十分顺利,一路所向睥睨。好像用不了多久就能灭掉楚国一样!但这都是假象,是楚军故意给秦军造成的假象。楚军故意示弱,且战且退,保留精锐部队跟随秦军,最后抓住机会大败秦军。秦军被楚打败这是秦灭六国期间少有的败仗之一。

  秦王听到秦军战败的消息大为震怒,他亲自乘车来到频阳向王翦道歉,并答应王翦的请求。王翦统领六十万大军程。王翦出征时向秦王索要大量良田,出关前又连续五次向秦王索要土地财宝。他的部下都有些看不过去了!王翦这才说出了他的用意:秦王生性多疑,如今秦国全国的士兵都交到了我手中,我此时只有向秦王提诸多要求。才可以表明自己除了金钱以外别无他求,借此消除秦王怕我拥兵自立的疑虑。

  王翦率军抵达楚国国境之后整整一年坚壁不出,六十万士兵都囤积起来休养生息。为的就是提升士气,让秦军走出战败的心理阴影!秦军经过一年的修整士气大涨,他们甚至每天比赛投石来作为娱乐。王翦知道后很高兴。他知道秦军已经可以出动了!楚军屡次挑衅秦军都坚守不出。楚军兵力少对秦军也无可奈何。一年后楚军疲惫不堪!王翦抓住楚军向东调动之际率军出击大破楚军并斩杀楚国大将项燕,又俘虏楚王负刍,灭亡了楚国。

  王翦身为四朝元老,历任多位相国。无论是范雎还是吕不韦都对他十分尊重。当他攻下燕都之后迅速给秦王上表告老还乡。此时统一大业已经完成一半,重头戏还在后头。但他向秦王推荐由其他将领来完成。而当他再度出山灭楚后,无论秦王怎么劝都要彻底隐退,从而得以善终。

  王翦不止会打仗,他还会用计!

  范雎是先秦时期著名的谋士,以远交近攻的谋略为秦统一六国奠定坚实基础。他与魏国相国魏齐是仇人。范雎曾扬言要魏国交出魏齐,否则将举兵伐魏。最后迫使魏齐逃到了赵国,投在平原君赵胜的门下。

  长平之战后王翦向秦昭王献计让秦昭王给平原君写信,约平原君来函谷关赴宴。秦昭王依计而行。平原君来到秦国后秦昭王扣留了平原君。然后传讯到邯郸称:不交出魏齐就不释放平原君回赵国。

image.png

  长平之战刚过,赵孝成王正惊魂未定。他赶紧派兵围住平原君府,擒拿魏齐。魏齐逃到信陵君那里,信陵君不敢收留他。魏齐走投无路,最终拔剑自刎。赵孝成王得到魏齐首级后立刻派人送往咸阳,秦昭王这才释放了平原君。王翦未费秦国一兵一卒就得到了魏齐的首级,解了范雎多年的心头之恨。

  公元前239年秦王嬴政任命他的弟弟长安君成蟜为主将,樊于期为副将率军攻打赵国。但是长安君在樊于期的唆使下临阵倒戈,举兵反叛。

  秦王派王翦前往平叛。王翦派说客混进叛军,见到了长安君。给他送了劝降书信,恩威并施。最终使长安君归降,叛乱被平息。樊于期逃奔燕国。

  秦始皇刚继位时年纪太小,秦国的军国大事都由相国吕不韦所把持。吕不韦权倾朝野,又与太后偷情。他见秦始皇日渐年长怕东窗事发想离开太后,但又怕太后怨恨他!所以他就献假宦官嫪毐给太后。

  嫪毐与太后在秦故都雍城生下了两个私生子。嫪毐以秦王假父自居。在太后的帮助下嫪毐被封为长信侯。他招募党羽,在雍城长年经营,建立了庞大的势力。

  公元前238年嬴政前往太后所在的雍城行郊礼。王翦派三万精锐保护秦王西行。秦王离开后吕不韦在国都咸阳把持国政。王翦不动声色,调遣兵力,严阵以待,以防吕不韦伺机生变。嫪毐因淫乱宫闱的罪行败露发动兵变,进攻秦王所在的行宫。秦王及时察觉了这一阴谋,抢先发兵平定叛乱,斩杀嫪毐。并在咸阳斩杀了嫪毐集团数百人。因此事涉及吕不韦,不久就免去了其相邦之职。后来在王翦的建议下将吕不韦赐死,秦始皇全面掌握了国家权力。

  王翦是秦国杰出的军事家,也是继白起之后秦国不可多得的大将。作为秦国杰出的军事家,王翦主要战绩是消灭燕赵楚,他与他的儿子王贲一起成为秦始皇兼灭六国的最大功臣。难打的地方都是王翦打下来的。没有王翦恐怕秦始皇能不能统一天下都是个疑问!王翦一生征战无数,他智而不暴、勇而多谋。在当时杀戮无度的战国时代显得极为可贵。公元前221年秦国兼并了所有的诸侯国,统一了天下。结束了自东周开始数百年的战乱。

  王翦不止会打仗而且还会用计。他简直是个文武全才。这也难怪他会全身而退了!原来是他智谋超群的缘故!王翦不止辉煌了一时,他还是唐朝琅琊王氏太原王氏的始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