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姥姥是如何规劝女婿的?为什么能够成功呢?
2021-01-22 11:19:3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红书中刘姥姥是乡间的一个农妇。她的女婿为着儿女有人照看,接了寡居的她来同住。女儿女婿以务农为业,靠天吃饭,风调雨顺了才能保住收成。

  这一天,秋尽冬初,冬事未办,女婿忧虙,便借酒撒气。刘姥姥正言劝诫,一番话下来,女婿没得话说。

  来看一下,刘姥姥是怎样劝诫女婿的。

  首先,指出现实,拨正心态

  "咱们村庄人,那一个不是老老诚诚的,守多大碗儿吃多大的饭。你皆因年小的时候,托着你那老家之福,吃喝惯了,如今所以把持不住。有了钱就顾头不顾尾,没了钱就瞎生气,成个什么男子汉大丈夫呢!"

  多大碗吃多大的饭,既然只靠几亩薄田度日,那么就该知道,薄田长不出金子,经不起胡吃海喝的日子,过生活能省还得省。如果吃喝惯了,不懂俭省,也就不要怪当下捉襟见肘,无钱置办冬事了。而且,男子汉大丈夫当有点胸怀,别没钱就冲家中妇媷撒气。

image.png

  其二,点燃希望,激扬斗志。

  "如今咱们虽离城住着,终是天子脚下。这长安城中,遍地都是钱,只可惜没人会去拿去罢了。在家跳蹋会子也不中用。"

  刘姥姥眼里,虽然眼前手上无钱,但放眼四方,城里有,可寻了来。读到此,脑袋里闪过一句口号,"打土豪,分田地",禁不住赞叹,刘姥姥一芥村野农妇,竟然有如此格局。这天下的万事万物,莫不在流转变幻中,人们都易被眼前局限,以为事物都是静态不变的。

  她这几句话说出,女婿生受刺激,寻钱的斗志被激昂起来,但苦于没有门道。

  破后需有立,于是,刘姥姥开始了她此番的正解。

  其三,出谋划策,责不旁贷。

image.png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当初,女婿祖上是和金陵王家连了宗的,二十年前走动密切,承蒙了他家的照顾。只是后来,不来往而远疏了他们。

  金陵王家是富贵大家,与同为四大家的贾家联姻。他们于平民小户而言,如骆驼和蝼蚁,财富有天壤之别。

  往这些有钱人的家里多走动走动,若他们拨出一毛,也可够庄户人支撑一阵子了。

  原来,刘姥姥计策是打秋风。打秋风是自古以来一种社会现象,多指假借各种名义或关系向人索取财物。打秋风有促使不同阶层往来、财富由高向低流动的社会功能。

  女婿的心被生生拨动了,既然能找来钱使,为何不一试呢?于是他央求刘姥姥打打前阵,与这大富之家走动走动。

  刘姥姥体谅女儿女婿不好出面,便应允了下来。"你又是个男人,又这样个嘴脸,自然去不得,我们姑娘年轻媳妇子,也难卖头卖脚的,倒还是舍着我这付老脸去碰一碰。果然有些好处,大家都有益;便是没银子来,我也到那公府侯门见一见世面,也不枉我一生。"

  刘姥姥劝女婿,也就彻底打破懒汉思维,道出了穷人一生应有的格局。自此,这位大字不识的村野农妇开始了她的豪门之旅。她以智慧、隐忍与贵族和奴才们周旋,以善良、厚道敲开了他们的心门,为自己及家人寻来了财物。她受恩、施恩,付出真情,送出温暖。她使人们相信,漫漫人生旅途,始终有一盏人性之灯不至于被现实的黑暗熄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