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成麾下四大心腹,他们分别是谁?

  在起兵反隋的过程中,李建成、李世民兄弟二人配合仍算默契,直到建立唐朝。太子李建成自知战功与威信皆不及世民,心有忌惮,就和弟弟齐王李元吉联合,一起排挤和陷害李世民;同时李世民集团亦不服太子,双方持续明争暗斗。最终,李世民搏命一击,发起了玄武门之变,也即在玄武门杀死了自己的长兄皇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齐王李元吉,李世民逼迫唐高祖李渊立自己为新任皇太子,并继承皇帝位,是为唐太宗,年号贞观。在玄武门之变中,我们看到众多李世民的心腹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相对应的是,就太子李建成来说,自然也有自己的手下。值得注意的是,李建成麾下四大心腹,他们若是都在长安,李世民不一定能赢!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庚申日(626年7月2日),李世民率领长孙无忌尉迟恭侯君集、张公谨、刘师立、公孙武达、独孤彦云、杜君绰、郑仁泰、李孟尝等人入朝,并在玄武门埋下伏兵,从而发起了玄武门之变。虽然李世民手下人才济济,比如长孙无忌、尉迟恭、侯君集等人。但是,作为唐朝太子,李建成也有自己的心腹。不过,在玄武门之变时,李建成的四位心腹,并不在都城长安,这也是李世民能够笑到最后的重要原因。

image.png

  王珪

  王珪(570-639年),字叔玠,扶风郿(今陕西眉县)人。隋文帝开皇十三年,王珪入召秘书内省,授为太常治礼郎。受叔父王頍牵连,逃遁终南山。唐朝建立后,历任世子府咨议参军、太子中舍人、太子中允,成为太子李建成的心腹。从官职上来看,王珪可以说是一路辅佐李建成的,也即其对于李建成的忠诚,甚至还要高于李渊。武德七年(624年),庆州刺史杨文干兵变,李建成与秦王李世民的矛盾加剧。

image.png

  对此,唐高祖李渊认为:王珪未能劝导太子,致使其兄弟失和,将他流放巂州(今四川西昌)。所以,玄武门之变爆发时,王珪远在巂州(今四川西昌),自然无法帮助李建成了。等到李世民登基称帝后,选择将王珪征召回朝,历任谏议大夫、黄门侍郎、侍中、同州刺史、礼部尚书,封永宁郡公。贞观十三年,王珪病逝,追赠吏部尚书,予谥号为懿。

  罗艺

  罗艺(?~627年),本姓叱罗,字子延,京兆云阳(今陕西泾阳市)人。在反映隋唐时期的文学作品和影视剧中,罗艺是一个知名度较高的人物。隋朝末年,罗艺屡立战功,拜虎贲郎将,驻守涿郡,自领幽州总管。公元620年(武德三年),罗艺主动归顺唐朝,唐高祖李渊下召封他为燕王,赐姓李氏,从此,罗艺改名为李艺。自从和太子李建成相识后,他被李建成拉拢,结为党羽,成为李建成的心腹。不过,在为唐朝立下了不少战功后,唐高祖令罗艺凭本官身份带领天节官兵镇守泾州(今甘肃泾川北)。

  由此,等到玄武门之变爆发时,罗艺虽然握有兵权,但是,因为不在长安,自然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等到李世民即位后,因为曾得罪过李世民,罗艺内心恐惧不安,便图谋反叛。事情泄露,其左右斩杀罗艺,把他的首级送到了京师。

  韦挺

  韦挺出身京兆韦氏,也即属于当时的世家大族,少时交好李建成。也即韦挺和李建成之间的关系,可以称之为发小了。唐朝建立后,韦挺拜太子卫率,成为专门辅佐太子的官吏。不过,武德七年(624年),庆州刺史杨文干兵变,唐高祖李渊认为李建成与秦王李世民兄弟失和,太子身边的官吏难辞其咎,于是将韦挺也流放到了巂州(今四川西昌)。由此,玄武门之变爆发时,韦挺和王珪这两位太子李建成的心腹,都远在巂州(今四川西昌)。唐太宗即位,韦挺历任尚书右丞、刑部尚书、黄门侍郎,拜御史大夫,封扶阳县男,迁太常卿。

  李瑗

  最后,和以上几位不同,李瑗是隋朝柱国、备身将军李哲之子,唐高祖李渊的堂侄,也即是李唐的宗室了。武德九年(626年),玄武门之变爆发前夕,李瑗担任幽州都督,也即手握重兵,却不在长安城内。当时太子李建成图谋铲除秦王李世民,暗中与李瑗相互交结。李建成死后,李瑗惊恐不安,遂在王君廓的劝诱下反叛朝廷,王君廓而后率部下将李瑗生擒并勒死。综上,李建成麾下四大心腹,如果他们都在长安的话,李世民未必能赢。或者正是因为李建成的心腹很多都不在长安城,唐太宗李世民才冒险发动了玄武门之变。对此,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