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琬的生平如何?他的性格特点是什么?
2021-01-22 11:51:1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蒋琬的性格特点是怎样的介绍

  蒋琬,字公琰,零陵人。《三国演义》对他的描写不多。只提到他的几件小事:平蛮时,诸葛亮故意依林建寨,蒋琬认为,此寨“正犯先帝夷陵之败时”的毛病,易为对手火攻。再则就是斩马谡时,蒋琬引用“楚杀子玉而文公喜”的典故来规劝诸葛亮,未获采纳。最后就是刘禅要杀企图谋反的杨仪时,蒋琬表示杨仪过去有功劳,可免除死罪。从演义的描述来看,蒋琬似乎比诸葛亮还保守,只知道防守魏国的进攻;早早当了几年太平宰相后,就病故了。

image.png

  历史上的蒋琬,虽然没干出大事来,但那是客观条件所限制。演义里的蒋琬,和历史中的蒋琬有很大的出入:在我看来,史实中的蒋琬,是一名有着战略思想,又有人格魅力的谋臣。演义之所以不写他的事迹,那是为了抬高诸葛亮和姜维。在这篇论中,我就还历史以本来的面目。

  年轻时的蒋琬,就和表弟刘敏一起小有名气,为刘备录用。刘备入蜀后,任命他为广都令。可是蒋琬也真干得出来——竟在刘备视察广都时,不理公事还醉得不醒人事。这下子差点脑袋搬家,多亏诸葛亮替他说情,“大贤往往倦于小事”,刘备也就没治他的罪。

image.png

  不过打这以后,就没有听说蒋琬醉酒了。毕竟人不能两次在同一块石头上绊倒。凭借自己的才干,蒋琬逐渐获得提升,到诸葛亮一出祁山时,已经是参军了。《三国演义》把他的这段故事,移植到了庞统身上。这样蒋琬的形象就更加单薄了。

  诸葛亮深知蒋琬为人谨慎且大公无私。所以在临死时向后主提出,由蒋琬担任尚书令(相当于宰相)。刘禅那时并不糊涂,立即起用蒋琬。蒋琬到职后,既不大喜,也不显哀愁之色,蜀汉很快就安定下来。

  蒋琬颇能容人:杨戏不太爱和他说话,他体谅杨戏;杨敏诋毁他,他不但不公报私仇,反而在杨敏获罪时加以宽恕。这样,就使他身边的人无不愿效死命。

  同时,他还知人善用,因此在兴势山对曹爽的防卫战中,才能取胜。

  最重要的是,蒋琬有着军事战略思想。他深知自己时日不多(他比诸葛亮年长),反复总结出祁山的教训,提出从水路先攻取魏兴、上庸,再徐图中原的正确建议。然而,这一建议,却被费禕否决了。

  从今天的角度来看,蒋琬的军事路线有9成胜算。首先,这和诸葛亮攻取武都、阴平一样是巩固扩大领土的行动;所攻取的地区,是魏不看重而蜀得到后则成为门户的地区。其次,水路运粮,较之祁山陆路运粮方便许多。再者,蜀汉自刘禅继位以来,就没有往上庸发过兵,魏国必不加提防。再次,蜀汉当时还有一批能征惯战的大将——如姜维、王平、吴懿等,攻下上庸等地,应当一鼓而成。最后,攻打上庸,可以于汉中、永安两地同时发兵;魏国却只能从襄阳派兵救援。蒋琬又是属于冉有那样谨慎的人,没有十足的把握,他是不会这么干的。而攻下上庸后,就多了一条北伐的路径。可东可西,比诸葛亮只出祁山的路线就高明多了。

  可叹的是,费禕却一再否决这一正确提议,认为一旦不克,退兵回来不方便。就想不到险中有夷的道理。

  蒋琬得知后,退求其次:自己驻军涪。因为该地水陆四通八达,哪里有困难都可以支援。目的是为了给北伐雍、凉的姜维作后盾。可惜只过了一年,蒋琬就病逝了。

  蒋琬一生最大的不足,就是没有培养出一名优秀的“接班人”。蜀汉亡国,他的儿子蒋斌、蒋显也遇害。

  无论如何,蒋琬也还是个人才。而从他提出的水路伐魏的军事战略来看,他的用兵,甚至在某些程度上高过诸葛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