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仁有哪些经历?他与曹操的关系是怎样的?
2021-01-22 14:00:0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仁曹操的关系是怎样的揭秘

  在《三国演义》中,曹仁的经历和《三国志》记载的大致相同,其一生跟随曹操多次辗转征战,立下赫赫战功,死后被封为忠侯。或许是东汉末年和三国时代,人才辈出,使得如曹仁这样的名将,战功几乎被湮没。其一生最著名的战役,是南郡和周瑜的激战,数十骑救出牛金,让人一度以为是巨鹿之战中的项羽。在其后和关羽的樊城战役,也是可圈可点,虽然最终战役都是以失败告终,但他对于曹魏立国的贡献,也是功不可没。

  尽管在小说《三国演义》还是电视剧《三国演义》中,其人生经历并不出彩,甚至有些人都已经忘记了有那么一号人物,其形象出现也大多是胡子拉渣的猥琐汉子。虽然在《新三国》中,其形象也不如诸葛亮的扮演着陆毅那样英俊潇洒,也不如于荣光那样名声赫赫,但曹仁演员杨光在剧中有一场被打伤之后脱衣疗伤的戏份,还是秀出了一身肌肉,让网友惊艳,被誉为“新三国第一肌肉男”。

image.png

  曹仁是曹操的什么人

  曹仁,是曹操的从弟。严格确切地说,应该是从祖弟。所谓从弟,是同祖父而不同父亲的同辈,且年幼于己,被成为从弟。从祖弟的关系,当然要比从弟更远一些,定义是不同祖父的同辈幼已者。

  也就是说,曹仁的祖父和曹操的祖父是两兄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曾祖父。在唐宋以前,从弟的关系就等同于现在的堂弟,在唐宋之后,由于“从”这个字的含义越来越广泛,就逐渐演化成现在的堂弟了。

  曹仁年轻时放荡不羁,喜欢结交江湖豪杰,暗地里勾结了一群人,等到“大风起兮云飞扬”的时候,带着一帮兄弟去投奔曹操。等到升为大将军,一下子变得正经起来,治军有方,企图跟着曹操“威加海内”,可惜随着三国形势的不断变化,曹操确实威加海内了,但直到他死,也没有统一中原,所以他“归故乡”的愿望好像也落空了。

  在曹操“威加海内”的整个过程中,曹仁也算是立下了许多汗马功劳。征讨吕布张绣官渡之战,南郡之战,曹仁一直以偏师策应曹操主力大军的行动,保障了其大后方的粮草物资运输,为大军的胜利提供了切实有效的保障。

  曹操的父亲曹嵩,在汉灵帝时位列高官,九卿并三公,位高权重,刚刚生下曹操的时候并不喜欢这个孩子,认为他太锋芒毕露。然而日后曹操起兵,也没依靠他父亲多大的帮助。不过幸好“血浓于水”,曹操有一帮像曹仁、曹洪和夏侯家族的亲戚帮助,要不然他统一北方的脚步也没那么快。

  曹洪和曹仁

image.png

  曹洪,字子廉,曹操从弟;曹仁,字子孝,曹操从弟。从人物的家族关系来看,两个人都是曹操的堂弟,虽然两人到底是不是亲兄弟无从考证,但从他们的字号来看,取了“方正孝廉”的意思,应该血脉关系还是很近的。两人同位曹魏时代的名将,为大枭雄曹操实在是增光添彩,尤其是曹洪,在荥阳会战时还救过曹操一命。

  初平元年,以袁绍为盟主的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曹操一路进军到荥阳,和董卓的部将徐荣激战。却被徐荣打败,曹操惊惶逃窜,一不小心把坐骑给丢了。曹洪当即把自己的战马让给曹操,曹操也不好意思要,再三推辞。这时曹洪说:天下可以无洪,不可无君。敢情是他目光长远,早已预见到曹操会有飞黄腾达的一天。然而他自己没了坐骑,沿着河走了一段路后,终于被他找到了一条小船,这才安然无恙地返回了营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