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为什么一手好牌输得那么惨?

  明太祖朱元璋在称帝后,逐渐收起了温情脉脉的面孔,开始了鸟尽弓藏 兔死狗烹,利用锦衣卫大肆罗织罪名,屠戮功臣,不管你是擅长治国的丞相还是战功赫赫的将军,只要你有一丝愤恨或仅仅是莫须有,宁可杀错不可放过,凡是种种使得朝堂为之一空,功臣殆尽,为皇孙朱允炆顺利继承皇位扫清障碍,但也导致朱棣造反时建文无大将可用,导致建文的失败,朱棣的成功,所以前世的因即后世的果。

  建文帝朱允炆登基后,开始磨刀霍霍,急于削藩,但是急功急利,再加上手下都是一群眼高手低的腐朽文臣,于是朱棣举起了清君侧的旗号,开始了“靖难之役”,为平定朱棣的叛乱,建文帝先后多次派兵北伐。彼时,建文拜开国功臣耿炳文为大将,率军30万,全权负责对燕作战,但是建文帝为了标榜自己的仁义道德,再三嘱咐耿炳文,不能伤害朕的皇叔,因此耿在战场上束手束脚,白白浪费大好局面,遂由进攻改为全面防守,这时躲在南京的一帮大佬们说耿炳文坚守不出,有辱国威,因此临阵换帅(兵家大忌啊)。

image.png

  李景隆简直就是明朝版的赵括,纸上谈兵,头头是道,征集了50万大军开始第二次北伐。果然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本来已苟延残喘的朱棣,不仅打败了李景隆,还壮大了革命队伍,而且据《明史》记载,还发生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会旋风起,折景隆旗,王趁风纵火奋击,斩首数万,溺死者十余万人”。(ps:强烈怀疑李景隆是朱棣的间谍)

  建文二年十一月,朱棣第二次南下,一路势如破竹,连续攻破沧州、德州、济宁,盛庸采取骄兵之计,等到燕军顺利进入东昌伏击圈后,朱棣发现盛庸的阴谋时,他已深陷火器和弓弩的包围之中。是役,燕军伤亡惨重,连第一勇将张玉也战死沙场,朱棣侥幸得脱。

  建文三年,朱棣经过短暂休整,进行第三次靖难,这一次,上天站在了朱棣这一方,在双方对峙之际,突然一阵旋风,飞沙走石,朱棣趁此良机,杀的朝廷军哭爹喊娘,(ps:实在想不通,为什么每到关键时刻,上天就刮起风沙,帮助朱棣,难道上天注定?)最后顺利杀入南京城。

  事情的结局大家知道了,朱棣登基,是为明成祖,而建文帝则在一场大火中人间蒸发了。明明坐拥整个天下却落得满盘皆输,可悲可叹!时也命也,呜呼哀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