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水淹七军后,如果将魏军带入江陵会是什么结局?
2021-01-22 14:45:59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大家好,说起水淹七军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公元219年,刘备在赢得了汉中之战后,在成都自立为汉中王,在此之后,刘备对手下的有功之臣进行分封,当时身在荆州的关羽被封为前将军,堪称是当时蜀汉军中的第一人。或许是受到了刘备自立汉中王的鼓舞,在此之后,关羽当即率领大部分驻扎荆州的将士一路北上,就此将襄樊两城围攻了起来。当时关羽主要攻打的是曹仁坐镇的樊城,曹仁抵挡不住关羽的进攻,于是他一边拼尽全力抵抗,一边急忙向曹操求援。曹操为了不让关羽攻入樊城,他当即派出于禁督七路大军对曹仁进行增援。然而于禁不了解樊城的地势环境与气候变化,因此他驻扎在低洼处,等到山洪暴发之际,七路大军被大水淹没,关羽趁机进攻,就此将于禁击败。为了活命,于禁只能率领七路大军,也就是大约三万曹魏精锐将士投降了关羽。

image.png

  只不过可惜的是,这三万将士并没有给蜀汉带来太多的好处,而是白白便宜了东吴。在关羽水淹七军不久之后,吕蒙就带领军队白衣渡江,迅速占据后方江陵,并在此后围攻关羽,就此将关羽击败,而这三万曹魏精锐也就落在了东吴的手中。假如当时关羽水淹七军后,将这些魏军及时带回江陵,后续会如何发展?

  事实上,如果关羽如此做,那将会给蜀汉带来极大的好处。首先东吴就不会来了,毕竟孙权是确认了傅士仁和糜芳会投降才会果断派出吕蒙白衣渡江的,否则只要这两人死守,江陵不会这么快就被攻破,当初刘备和周瑜联手,加上关羽绝北道才从曹仁手中将这里夺走,如果关羽及时押送三万曹魏降卒回来,孙权根本不敢对江陵动手。

image.png

  更何况这三万士兵只要大部分迁往巴蜀,就能对汉中之战后的蜀汉形成极大的补充,而粮草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对蜀汉更为有利的是,在不久之后,一直坚持荆州战略的吕蒙就去世了,而且曹操的命也不长久了,而曹操的去世将给东吴与蜀汉提供更大的利用空间,只要曹操去世,蜀汉和东吴就有机会向曹魏用兵,曹魏很有可能在还没建立魏国的时候,就被蜀汉和东吴两家慢慢蚕食掉了。

  笔者认为,如果当时关羽在水淹七军后,及时将三万降卒押送回江陵,这对于蜀汉来说绝对是最佳的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