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宫的智谋怎么样?他最后的结局如何呢?
2021-01-23 11:31:2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陈宫怎么死的

  吕布战败后投奔刘备,而后陈宫出谋划策夺下徐州。刘备连同曹操一起攻打徐州的时候,陈宫在那时已不被吕布所信任,吕布只听陈登父子的谄媚之言,自以为是认为自己是古今第一英雄。

  后来被围困下邳城的时候,当时陈宫也出了两条好的计策来解救,可惜吕布因为听了他的妻子说不忍心分离的话而使得自己的处境更加被动。陈宫到了这个时候已然心灰意冷,只说一句“我等皆死无葬身之地”,道出了吕布的命运、下邳城的命运及自己的命运。

  曹操攻打下邳城,就问陈宫你为什么宁愿辅佐吕布这样的小人,也不愿意辅佐我。陈宫说虽然是一个无义的小人,但不想你这样心术不正,阴险狡诈。曹操问,你曾经说你有很厉害的谋略,但是今天为什么被我所俘虏。陈宫指着吕布,说因为吕布不听他的劝告,如果听了,胜负还未可知。曹操又问,你现在怎么办。陈宫,作为臣子而我是不忠的,作为儿子我也不孝顺,应当处死。曹操因为惜才,又欣赏陈宫,想留下陈宫的性命,曹操继续以子女父母来挽留陈宫,希望为自己所用,但是陈宫说如果曹操用孝心统治的话就不会伤害他的妻儿。陈宫把所有的问题都抛给了曹操。最后看曹操沉默不语,陈宫仰着头,大声说:杀了我来正军法吧。曹操流着泪,便把陈宫给杀了。

image.png

  陈宫厉害吗

  陈宫是三国时期的人物,一开始是跟随曹操,但是后面不满曹操的疑心杀人,所以转而投向了吕布。陈宫智谋、武力上都不错,可谓是智勇双全。那么陈宫厉害吗?

  关于陈宫厉害吗这个问题,如果单单只是说陈宫本身的话,其实他是比较厉害的。因为在三国里面,智勇双全的并不多,更何况陈宫的智谋在一定程度上都快赶上诸葛亮了,只是比起诸葛亮的预谋,陈宫反应比较迟钝罢了。而在武力上,陈宫也算的上是一名大将,这样看起来,文武都非常不错,那陈宫自然是厉害的。

  但是关于陈宫厉害吗这个问题,如果结合当时的时局,或者说陈宫所造成的影响来说,又有其他两种说法。一种是陈宫是厉害的,不过是因为没有遇到识货的主公。陈宫在转而投向吕布之后,其实很多次的计谋都是非常有建设性的,但是吕布根本不听,这让陈宫即使厉害也没有用武之地。即便这样,陈宫也多次帮吕布打了胜仗,不可谓不厉害。但是另一种观点却说陈宫不厉害。原因是在乱世中择主本身就是一种智谋的体现,所以说陈宫两次择主不善不是因为时运不济,也是因为陈宫本身并没有那么厉害,所以识人不清导致的。这两种观点都有理有据,所以对于陈宫厉害吗这个问题很多时候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陈宫厉不厉害已经成为了历史,只能说他的智谋没有用武之地也是一种遗憾。

  三国陈宫人物简介

image.png

  陈宫在曹操任东郡太守时出仕之,初平三年(192年),曾透过外交手段,为其收取因刺史刘岱跟青州黄巾军作战时战死而处于无主状态中的兖州,并且争取到济北相鲍信的支持,让曹操得以担任兖州刺史讨平盘据兖州一带的青州黄巾军。

  兴平元年(194年),曹操领兵征伐陶谦时留守东郡守备,但与陈留太守张邈、张邈之弟张超、从事中郎许汜及王楷等同谋叛乱,引领吕布进入兖州为主,一时之间兖州数郡郡守皆响应起事,仅余鄄城、范城、东阿三座县城尚属曹操领地。一时曾数度击败曹操,然而最终仍不敌曹军巧妙运用计谋与战术击败,被迫与吕布逃往徐州投靠刘备。

  建安三年(198年)冬,曹操军队围攻下邳时,曾献计,以吕布屯兵城外,与下邳互为犄角,但不为吕布所采纳。三月后,吕布军心崩溃,部将侯成、魏续、宋宪叛变,缚其投降曹操。

  曹操一度欲劝他再度出仕自己,但陈宫不为所动,赴刑场受刑而死。之后家族一直由曹操供养。

  据传陈宫受刑前,曹操舍不得杀于是就问陈宫,“公台啊公台啊,你死了你的儿子怎么办啊?”陈宫答:“我听说以仁治天下的明君,是不会杀别人的儿子的。”曹操又问:“公台啊公台,那你死了后你的母亲又怎么办呢?”陈宫又答:“我听说以孝治天下的人,是不会杀别人的母亲的。”曹操只好杀了陈宫并答应,以后你的母亲和孩子都视为自己的一样,所以陈宫的家人一直由曹操供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