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纪晓岚都对不出的对联,被一个乞丐轻易对出
2021-01-24 11:03:44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清,乾隆年间,乾隆帝游山玩水的性子又起来了,叫上和珅纪晓岚,三人微服跑出京城,这日来到了一个小县城。

  县内实在无趣,乾隆就想离开。哪知纪晓岚却开了腔:“听闻此县城不远有座山,山上有个破庙,破庙门前有副半截子对联,已有三年没人对得出,不如去看看?”

  乾隆就好吟诗作对,虽然水平不咋地。三人来到破庙前,果然庙门旁悬挂着一个上联:寸土成寺,寺内有僧,僧人背柴哭问师,师曰:柴重!

  乾隆一皱眉,这个上联是在说佛家一段故事:说有位小和尚从江西的石头禅师那里偷跑到湖南,想拜马祖禅师为师。

  马祖指着一捆木柴问:“石头禅师有这捆木柴重吗?”小和尚张口结舌的不知答什么。

  马祖便把小和尚骂走了。小和尚跑回来后,哭着向石头禅师道歉,并问马祖为什么要把你比成木柴?

  石头禅师却大笑了起来,说:“你力气好大,竟然背着捆木柴走了上千里路途。放下吧,木柴是不是很重啊。”

image.png

  乾隆脑瓜飞转,越琢磨越觉得没法对。不禁偷眼看纪晓岚,顿时乐了。只见纪晓岚张着大嘴,目不转睛地看着,平时的傲气全无。

  和珅满脸坏笑着走去说:“我承认我不行,你可是天下第一大才子,对啊,你倒是对啊,万岁可等着呢。”

  纪晓岚瞪了眼和珅,不吭声。乾隆这个乐,你纪晓岚也有今天?好,我也挤兑挤兑你。想到这乾隆说:“纪爱卿,这个对联就交给你对出了。若对不出,就罚你背着和珅下山。”

  纪晓岚顿时急眼了,喊:“我背他下山?我我……“

  和珅乐得满脸开花:“我我什么?你要是能对出,我背你下山。“

  正这时,突然有人喊了一嗓子:“我要是对得出,是不是你们背我下山?“跟着,破庙门内转出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

  纪晓岚多机灵,一指和珅开了腔:“你要能对出,这个胖子不但拜你为师,给你下跪磕头,还有十两银子相赠!“

  真是看热闹的不怕事大,乾隆更来精神了,说:“说得有理,就这么办了。”

  乞丐嘿嘿一笑说:“下联是:双木为林,林中是官,官员照镜笑言鬼,鬼道:烟黑!

  三人齐齐瞪了眼,对的好工整!且正破上联的机关,说得也是一个故事:说,一位官员走夜路,在树林里遇到已死去的鬼同僚。官员胆子大,俩人就聊了起来。

  突然,鬼同僚指着林外说:“那里定住着一位才华满腹,志向远大的读书人。”官员连忙问怎么回事,鬼同僚说:“读书人,肚子里的书籍就跟镜子一样,到了晚上,便把平生所学的知识,反射出来。才气、志气越大,光芒就越高,越亮。凡人看不到,只有鬼神才能看到。”

  官员心就一动,说:“咱俩是同科中榜,你看看我的光芒有多高,多亮。”鬼同僚说:“挺高,却一点不亮。”官员连忙问为何。鬼同僚说:“你就是一个昏官,一肚子黑烟翻腾,高是挺高,想放光,那不笑话嘛。”

  乾隆、和珅都知道这个故事,出自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却被这个乞丐用在对联里了。乾隆、和珅似乎明白又中了纪晓岚的圈套。

  果然,纪晓岚嘿嘿一笑,这才说出原因。

  原来,这个乞丐正是此庙的方丈。三年前,此县新上任了个县令,那叫贪的没边,搜刮完县城,又把手都伸到寺庙里的香火钱,搞得连和尚们都跑了,只留下这个方丈。这事恰被纪晓岚得知了,所以偷偷跟这个方丈,定下了这个计谋。

  乾隆听闻后大怒——从未见过把手伸向寺庙香火钱的贪官,这该多贪啊?于是县令被革职拿办。也算是在这次游玩时,干了一件正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