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太史慈是什么人?结局令人惋惜
2021-01-24 13:42:44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历史上真实的太史慈是什么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提到三国时期的武将,大家第一时间想起来的似乎都是这几个名字,而且大多都来自蜀魏阵营,相比之下东吴的将领更长于谋略,作战能力稍显逊色。而唯有这一人,算得上是东吴猛将的代表,他就是太史慈。

  太史慈,字子义,青州东莱郡黄县人。少年时勤奋好学,不到弱冠之年就在郡里担任了奏曹史这一官职。宋人洪迈在《容斋随笔》专门写了一篇《太史慈传》,开篇即说:“三国当汉、魏之际,英雄虎争,一时豪杰志义之士,礌礌落落,皆非后人所能冀,然太史慈者尤为可称。”这侧面反映了在宋代的士人阶层中,太史慈颇具声望。

image.png

  不论是陈寿的《三国志》还是罗贯中的《三国演义》,都未对太史慈的生平做大量删减,他的人生重要轨迹几乎全部都被保留了下来。太史慈一生中最辉煌的战绩有这样两个:北海救孔融和酣战小霸王

  没错,这个孔融就是“孔融让梨”的那个孔融。话说孔融知晓了太史慈任奏曹史时迹,颇为称奇,故而对太史慈的母亲颇有照拂。适逢孔融为对付黄巾军,出屯于都昌,却被黄巾军将领管亥所围困。太史慈从辽东返家,他的母亲便劝说太史慈前去相助。太史慈单枪匹马从外部突破黄巾军的包围,进入城中与孔融会面,并承诺替他去向刘备请求救援,就此解除了北海的围攻。

  有勇有谋,知恩图报,北海救孔融一事极好地反映出了太史慈的优良品性。

  同样,酣战小霸王固然精彩,然而重要的并不是这场战斗的输赢,而是这场战斗让孙策与太史慈相识,两人一笑泯恩仇,太史慈答应投奔孙策。彼时孙策部下皆不信太史慈真的归降,孙策却深具信心地说:“子义他舍弃了我,还可以投奔谁呢?”后太史慈果然如约而返。

image.png

  其实这场际遇的原因也很简单。太史慈空怀一身绝艺,却未遇明主,从前他在刘繇麾下,可惜刘繇这类人没有赏识的眼光,太史慈自动请缨出战的时候,刘繇却说:“你年尚轻,未可为大将,只在吾左右听命。”白白浪费了太史慈的能力,因此太史慈遇上孙策,就犹如千里马遇之伯乐,和孙策共打天下,他自然是十分愿意的。

  孙策离世之后,继任的孙权萧规曹随,继续将西南边的战事交给太史慈打理。

  好景不长。建安十一年,太史慈因病溘然长逝,时年41岁,仅留下一句“丈夫生世,当带七尺之剑,以升天子之阶。今所志未从,奈何而死乎!”的喟然长叹,至死仍在挂念自己未能完成不世之功的愿景。在演义中,罗贯中先生改写了太史慈的结局,让他战死于和张辽交手的合肥之战,虽说比正史上多活了几年,但也算不上是个好结局。

image.png

  看来上天对于有才能的人,似乎总是格外苛刻,一代猛将太史慈就此陨落,着实令人叹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