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诸葛亮的死为蜀汉的灭亡埋下根源呢?
2021-01-25 10:03:0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备三国时期最为传奇的人物,一个卖草鞋的带领一个卖米的和一个卖肉,一路走来,队伍越来越大,地盘也越来越多,不得不说刘备有其先祖刘邦的风采,都是知能善任的人,而且都有当领导的天赋,但是刘备毕竟没有其先祖的气运,刘邦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韩信,而刘备手底下能人众多,却没有一个有能力执掌三军,诸葛亮一死蜀汉的气数也就没有多少了,虽然诸葛亮为后主选定了不少有才之士,却依然回天无力,难改蜀汉最先灭亡的命运。

  诸葛亮是中国民间非常出名的历史人物,人人都知道诸葛亮聪明绝顶,刘备一路走来,多亏有诸葛亮这样的人物提点指导,而诸葛亮也没忘记刘备的知遇之恩,《出师表》一出,天下无不称赞诸葛亮的品行高贵,为了完成刘备光复汉室的遗愿,诸葛亮多次北伐,却都被司马懿挡了回去,诸葛亮心力交瘁之下,在五丈原不幸离世,诸葛亮死后,为了稳定军心,秘不发丧,只有少数几个重要的将领知道这个消息。

image.png

  诸葛亮临死前召集了长史杨仪、司马费祎、护军姜维等人,商定退军的详细计划,而孔明死后,杨仪当权,命令前锋魏延断后,掩护大军撤退,但是这个魏延不听命令,依然要和曹魏相抗,魏延是征西大将军,而张仪却是诸葛亮钦定的遗命大臣,双方谁也不让谁,一个要退,一个要进,魏延自以为诸葛亮死后,蜀汉便没有人能管得住他了,而且自己还是大将军,有着天然的优势,但是让魏延没有想到的是,蜀汉大军都听命于诸葛亮的遗命,全军都开始往后撤。

image.png

  恼怒不已的魏延带领亲军,日夜兼程,赶在杨仪之前,将道路都毁坏了,双方甚至还兵戎相见,大打出手,诸葛亮刚死,尸体还没有入葬,蜀汉就发生了内讧。魏延控诉杨仪要造反,而杨仪也控诉魏延要造反,拿不定注意的刘禅便询问侍中董允和留府长史蒋琬的意见,这两人都认定是魏延有过错,而魏延见大势已去便开始逃跑,他身边的近卫知道错在魏延后,逃跑了大半,只剩下几十兵马。

  当魏延被追赶上来的大军包围时,还依然叫嚣不已,他自认为自己在军中还有威信,便高呼:谁敢杀我!谁知喊完这句话后,他的背后便传来一句:我敢!马岱说完这句话后,魏延刚要回头看,便被一刀砍下了头颅。这个马岱是杨仪早先便安排在魏延身边的暗子,时机成熟之后,突然从背后发难,一刀便结果了魏延的性命,并且还将他的头颅献给杨仪。杨仪和魏延素有仇怨,魏延被害,这其中少不了他的策划。

  但魏延人头都已落地,说什么也迟了,杨仪踢着魏延的头颅,并且骂道:“庸奴!你还能再作恶么?”杀了魏延还不高兴,杨仪又诛杀了魏延三族。刘备和诸葛亮都死的太早了,他俩死后,蜀汉再也没有一个能服众的人物,原本蜀汉就是三国中最弱小的势力,再加上争权夺利,人心浮动,以及后主刘禅的不作为,蜀国最先灭亡也是情理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