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特是如何靠着三千士兵防守住东吴二十万大军的?
2021-01-25 10:14:3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三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一个乱世,同时也是盛产英雄人物最多的一个乱世,其间涌现出无数著名的大将,像关羽张飞、赵 云、张辽张郃等等,他们的故事,直到今天依然被人津津乐道

  然而,正是因为这个时代将星璀璨,也掩盖了很多其他同样出色将领的光芒,不得不令人唏嘘,在这些被埋没的将领之中,有一个人被严重低估,恐怕说起他的名字,都不一定有人听说过。

  可是,此人不但以区区三千人抵抗住了东吴二十万大军的进攻,完成了一场几乎是不可能的逆袭,还引发了吴国国内一系列的动 乱,从此变得一蹶不振,这样傲人的战绩却没被多少人记住,实在是可惜。

  此人便是曹魏的将领张特,字子产,涿郡也就是今天的河北涿县人,话说东吴那边在孙权死后,由孙亮继位,诸葛恪开始掌政,诸葛恪从小就聪明异常,既掌权,又广施德政,免去一些地方赋税,因此很得民心,以至于每次诸葛恪出门,很多人都争着想要一睹他的风采。

image.png

  享有很高声望的诸葛恪,因为“东兴之战”的胜利,更是毫无悬念地走上了人生巅峰,不过,有句老话叫做“物极必反”,意气风发的诸葛恪开始发飘了,在公元二五三年的时候,不顾他人的强烈反对,大发州郡二十万人开始伐魏。

  本来按照诸葛恪预想,是打算到淮扬一带驱略百姓的,但有部下劝他应该围困新城,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术比较好,结果诸葛恪采纳了这个计策,率领二十万大军重重围困住了新城。

  当时守新城的正是张特,在此之前,因为上司诸葛诞嫌弃他没有才能,打算把他遣回护军,可计划赶不上变化,没过多久,毌丘俭取代了诸葛诞的职位,便让张特继续屯守新城,就在这个时候,赶上了诸葛恪率大军来袭。

  与东吴二十万大军相比,新城内的三千士兵根本就不够看的,悬殊实在太大了,估计诸葛恪都没把他当盆菜,然而,令人想不得的是,在东吴大军的猛烈进攻下,张特就用这三千人,居然足足坚持了三个多月,即便城内战死及病死的人超过了一半,吴军依然还是打不下来。

  感觉脸上挂不住的诸葛恪,开始亲自监督攻城战,眼看新城就要被攻陷的时候,张特用上了计谋,狠狠地玩了一把诸葛恪,张特假意对诸葛恪说:“根据魏法规定,如果攻城过百日没有救兵,即使投降也不会让家人连坐,现在已经过了九十多天了,城里死伤过半,剩下一半不愿投降,我去劝说他们,明天送名单过来,我的印绶您拿去当作信物。”

  不知是计的诸葛恪同意了张特的请求,也没要他的印绶,结果,张特连夜修补加固了城墙缺口,转天站在城墙上对诸葛恪说,只有战死,决不投降,诸葛恪一听这话,勃然大怒,命令军队加大攻城力度,却怎么也打不下来。

image.png

  而这个时候,正是天气炎热之际,连续不停攻城的吴军早已疲劳不堪,而且一些疾病也开始流行,各营纷纷往上打报告,诸葛恪却认为这些都是谎 报,差点儿杀了他们,从此以后,再也没人敢说半个字了。

  骑虎难下的诸葛恪无处发泄,只能将一肚子气撒到别人的头上,因为将军朱异提了点不同看法,就被他驱逐回建业,都尉蔡林则因为屡次献计不被诸葛恪采纳,最后投降了曹魏,当魏军发出援军后,诸葛恪不得不选择退兵,结果被文钦趁势追击,斩杀了万余人,此战过后,诸葛恪渐渐失去民心。

  回国后的诸葛恪为了掩盖罪责,在国内大搞恐怖政治,使得人人自危,最后被孙峻所杀,孙峻死后,变成孙綝专 权,没多久,孙綝又被孙休丁奉设计杀死,一场“新城之战”的失败,导致吴国本来稳定的局面不复存在,就此一蹶不振,恐怕这是谁也没有想到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