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死后,为何蜀汉就开始走下坡路了?
2021-01-25 10:16:5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起三国演义中的谋士,就不得不提起诸葛亮了,此人复姓诸葛,单名一个亮,字孔明,道号卧龙先生。历史上有名的“三顾茅庐”之典故就是来自于他。要说起智谋,他在三国演义中属于顶尖,可比管仲乐毅。三国时期,诸葛亮饱受美誉,就连魏国号称毒士的贾诩都对他大为赞赏,说他的智谋可以治国。那么这么有才能的他,在三国后期为什么会屡战屡败呢?

image.png

  有的人肯定在想,三国后期,蜀国的国力都被刘备耗光了,或者是名将死伤殆尽,没有能与曹魏抗衡的大将。但事情真的是这样么? 公园223年,刘备再拜低沉病逝,诸葛亮受托中兴汉室,经过了五年的修整,诸葛亮终于是修复了刘备给蜀国带来的创伤。于是便做出了出兵北伐的决定。

  但北伐战争中由于用错马谡,导致街亭失守,于是第一次北伐宣告失败。就在同年,他再次出奇兵准备奇袭陈仓,但由于曹魏早有防备,久攻不下。229年他成功收复武都、阴平二地,231年用了早已设计好的“木牛流马”解决了粮食运输问题。但由于李严之子拖延时日送粮,军中粮食短缺,无奈又被逼退。

image.png

  直到公元234年,这是诸葛亮人生中最后一次北伐,但司马懿却坚守不战,生生把蜀国军队耗得是弹尽粮绝,诸葛亮也病死在了五丈原。公元263年,将为临死前道出了诸葛亮兵败的原因。根据他的话说就是天命不佑,所谓的天命其实就是蜀国后主刘禅和李严。因为刘禅的包庇,李严在朝中为所欲为,耽误军粮。致使一代名谋“卧龙”先生都被其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