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后期的蜀汉,魏延比姜维更有用呢?
2021-01-25 10:27:1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从魏延的年纪来看,他可能都活不到刘禅投降那天。魏延211年跟随刘备,234年被杀。如果估计魏延开始追随刘备时近30岁的话,那么被杀应该在53-55岁左右。刘禅263年投降蜀汉灭亡,这时候就算魏延活着也至少八十多岁了,根本打不动了,按照三国时期人的寿命来看,根本没什么人能活到这么大年纪。

  诸葛亮时代,以攻为守。诸葛亮将丞相幕府移到汉中,魏延虽受制于诸葛,但是作为最了解汉中军事的将军,一直颇受倚重。在诸葛亮时代两类将军颇受重用,一是荆州派系,比如邓芝向宠;二是功能性武将,比如了解雍凉军事的姜维王平。而魏延是兼具两种特性,荆州出身同时熟悉汉中前线军事。如果姜维是矛,那魏延就是盾,盾不但能守,而且还能反击和推进。从后期的蜀汉局势看,对于魏延的需要,要远大于凉州出身的姜维。但魏延死也是必要的,以他的个人性格和武人背景,不论杨仪蒋琬,还是费祎,陈衹,都不会和魏延合作愉快的。

image.png

  263年的时候,曹军认为汉中空虚,于是曹军18万大军进攻汉中。在这次进攻下,镇守汉中的胡济运用的就是姜维的策略,他将汉中外围收缩,重点防备汉、乐两个城池。钟会一时间无法攻克,之后就取道阳安关。然而,就在这个时候,阳安关的防守大将蒋舒却背叛了蜀汉,钟会占领这里后,有了根据,有了粮草,这样钟会大军在一个月内就占据了整个汉中。

image.png

  公元234年诸葛亮死后,魏延与长史杨仪不和。两人矛盾激化,魏延争斗落败,为马岱所追斩,夷灭三族。为蜀汉王朝立下汗马功劳的一代名将魏延在蜀汉权力斗争中被冤杀,昏君刘禅甚至灭了魏延的三族。中国历史上被皇帝灭族的名将屈指可数,两汉三国也就韩信彭越魏延三位,而姜维全家是在蜀汉灭亡以后被曹魏军队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