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的一首情诗,实际上是怼人诗

  刘禹锡《柳枝词》“清江一曲柳千条,二十年前旧板桥。曾与美人桥上别,恨无消息到今朝。”这首诗写的就是故地重游,想起二十年前在这里曾经和一个美女分手,从此再无消息,从而发出的感叹。

image.png

  这个美女和刘禹锡啥关系?

  估计就没有这么一个美女,不过借此感叹而已,如果真有这么一个美女的话,这个美女也是白居易的朋友。

  白居易写过《板桥路》是这么说的”“梁苑城西二十里,一渠春水柳千条。若为此路今重过,十五年前旧板桥。曾共玉颜桥上别,恨无消息到今朝。”两首诗很像吧,白居易写得更明确,是在梁苑(这个梁园就是李白写《梁园吟》“我浮黄河去京阙,挂席欲进波连山”那个梁园,咱们读李白的诗里见到过)城西二十里的地方,也是春水柳千条,也是旧板桥,他这里说玉颜也是美人,玉颜常常是美女的代称,宋朝有个皇帝为了劝大家读书,就说“书中自有颜如玉”颜如玉不是一个女的叫颜如玉,而是美女,告诉男人好好读书吧,书里有美女。

  那女人怎么办?

  恩,古代女人是不需要读书的,这是对女人的歧视。

  如果要劝女人读书应该怎么写?

  应该写书中自有潘安郎——跑题了。

  总之如果真的有一个美女的话,这个美女也是白居易的朋友。

  那刘禹锡不是抄袭吗?

  古代没有这个概念,这叫改写,很可能刘禹锡当时在酒吧喝酒,面前唱歌的小姑娘一看著名的词人来了,肯定会要索要“刘郎可有新得佳句吗?”

  刘禹锡一时半会不想写,就顺手拿朋友的诗改改,给了这个小姑娘。

  这只是猜测,要知道唐诗宋词都是可以唱的,咱不是讲过王昌龄和王之涣打赌看这个歌伎们唱谁的诗歌吗。

  注意这诗里出现的两样东西。

  第一个是柳,一般唐诗里送别都会用到柳,你还记得什么离别诗歌呢,“客舍青青柳色新”有柳,“春风知别苦,不遣柳条青”也有柳,李白就是出手不凡,分别太苦了,柳条都不青了。

  第二个是板桥。唐诗里有很多桥,板桥估计是乡村里最简朴的桥,许多诗里都有板桥,以后你会慢慢学到。

  刘禹锡和白居易是怀念昔日美女不曾得见,其实见到了又能怎样?罗隐倒是真的遇到过,却受到了嘲笑。

  罗隐是晚唐诗人,毛主席也很喜欢他的诗。

  罗隐年轻的时候在钟陵遇见过一个妓女叫云英,两个人可能互诉衷肠,谈及人生理想,罗隐就说了一些要考取功名,博得富贵的话,云英的梦想估计是找个好人嫁了。两人分别后,十几年后相遇,罗隐还是布衣一个,云英也尚未嫁人,云英就嘲笑罗隐一事无成,罗隐有点牢骚,就怼了回去,当然诗人怼人不同我们,他们要写诗的。

  ”钟陵醉别十余春,重见云英掌上身。我未成名卿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我没成名,你不也没嫁人吗,大家都不如人,好了吧,谁也不要笑话谁。

  罗隐为人一项刻薄,这诗写得,估计云英要被狠狠噎了一下。

  罗隐的这首诗很有名,以至于就出了个成语”云英未嫁“

  不过如果光看后第三句”我未成名卿未嫁“好像是一个美好的爱情故事,谁知道是怼人呢。

  这个云英估计心里会说”还不如恨无消息到今朝。“她如果要唱歌,估计要唱”不如不相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