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乔到底是谁?历史上真的有这二人吗?
2021-01-25 14:31:4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试想,在那个男尊女卑的年代,一个女子能与自己心仪的男子成婚,还能够做到不离不弃,彼此忠贞,比起那些妻妾成群、朝秦暮楚之流,小乔真的很幸运了。小乔和周瑜,应该算是那个年代的一个爱情奇迹,是对人世间真爱的有力诠释,也是那个年代弱女子追求向往的爱情。

  袁枚《周瑜墓》律云:“天生一将定三分,才貌遭逢总出群。大母早能知国士,小乔何幸嫁夫君。”诗中接着道出:“能抛戎马听歌曲,未许蛟龙得雨云。”原来,小乔的长处不仅在于能制作令夫君终身难忘的木枕,更能弹得一手好琴,令饱受打仗之累、心力交谇的周瑜得以在烽火连延、戎马倥偬的间隙享受“一刻值千金”的安宁,这才是周瑜小乔这对乱世佳人爱情里令人称颂的最高境界啊。

  据传,至今嘉鱼境内高铁岭镇掩映于山间丛林中的一个小村落里,有一株逾越千年,根深叶茂,象征周瑜和小乔浪漫传奇的古樟树。此树在1988年6月当地出版的县志中确有对这株古樟“千年”之说的记载,青春痘。

image.png

  而今人熟知的苏才子一句“遥想公瑾当年……”,让人想到的不仅是风流才俊周瑜,更多的遐想当出自那倾国倾城的美女小乔了。每个日落的黄昏,在青青的丛林之中,必然会重复上演这样一幅温馨浪漫的场景:有位身着古装的美人,最好是着一袭纯白的长袍(新《三国》版的),她远眺江边,临风而立,怀抱琵琶,琴声阵阵,悠远绵长,一举手一抬头流露的浓浓爱意,羡煞了多少痴男怨女!

  令人称奇的是,此树苍老的树身果然有一大洞,俨然可以放一方桌,也许这就是当年小乔亲手削砍后留下的印痕吧。漫长岁月过去,这株古樟依然以它顽强的生命力年年发出新枝,岁岁生出新叶,那喷薄欲出的生命张力,那枝繁叶茂的厚重情意,似乎向世人昭示着这株爱情古樟所带来的历史沧桑和永恒的震撼。

  小乔,作为三国时期的美女代表,尽管和周瑜一起共同拥有的幸福时光只有短暂的十一年,但那段童话般纯洁美好的完美爱情,将永远定格在人们心中!

  此时,她心爱的夫君周瑜,正寻着琴声策马扬鞭飞奔而来。时有谣曰“曲有误,周郎顾”,大概指的是精通音律的周瑜,只是回头朝着妻子浅浅一笑,并不忍指出她的小小错误。我们宁愿相信这一种合乎情理的解释,毕竟,那个小小的错误,于他们俩的幸福爱情又算得了什么呢?

  小乔何许人也?据考证,《辞海》“二乔”注:“三国时乔公的两个女儿……后世传大乔和小乔为汉太尉乔玄的女儿,又称为二乔。”《念奴娇·赤壁怀古》“小乔”注:“乔玄的小女儿,嫁给周瑜。”更有苏才子名诗为证:“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虽说字里行间刻意渲染的是身为人夫的英雄周瑜,但仅此寥寥数语,小乔与周瑜的恩爱情浓,小乔与周瑜的琴瑟和鸣,便悄然牵动今人无数关于爱情的美好情思。

image.png

  所以,不管后世如何争夺,如何众说纷纭,幸运的小乔,都不必管什么“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那不过是曹操一厢情愿的想法罢了,与她姐无关,与她无关,更无关她的爱情。即便是千年以后,幸福的小乔,长眠于地下的小乔,也不必烦什么故里之争,因为,只要心中有爱,哪里都是家,哪里都是天堂!

  随着新《三国》的热播和越来越激烈的五省七地二乔故里之争,小乔——这位三国时期温婉柔情的绝色美女、周瑜戎马一生视若珍宝的知已红颜,再一次轻舞罗袖、袅袅婷婷地走向前台。透过历史的硝烟红尘,小乔在今人心中又激起一道道不平静的波澜。

  小乔是幸运的,也是最配得上幸福二字的女子。在昔日的刀光剑影之中,她虽不能通晓战理,似诸葛之妻造箭造车足智多谋,却以女性善解人意的温柔,用心制作爱情木枕,同样在丈夫心中占据一席重要之地。所谓柔情似水,柔能克刚,莫过如此。

  相传,当年小乔为缓解周瑜年年征战引发的颈椎之痛,便亲手削砍此树中的一截木头为他制成一个精美小巧的木枕,周瑜感动之余甚是喜爱,夜夜枕之入眠,病痛也减轻了许多。小乔更加精心照料丈夫,给予周瑜更多细致体贴的关怀,于是,“小乔木枕”得以在民间广泛流传。

  况且,周瑜乃少年英雄,小乔为江东国色,一对绝配佳偶当然应该成就英雄美人的千古佳话,否则,又怎么对得起今人那么多关于爱情的美好联想?不难想象,幸运的小乔,尽管拥有令人欣羡的美丽资本,仍然不能侍宠而娇,相反,她还要一直小心翼翼,精心呵护属于她和周瑜的爱情。如此,来自三国古战场、小乔曾随夫居住过的古沙阳堡今湖北嘉鱼县的那些美好的爱情见证,就有了更加耐人寻味的深远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