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乔的结局是怎样的?她有没有墓葬呢?
2021-01-25 14:35:0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大乔的结局是怎样的

  东汉末东吴世家乔玄家业丰厚与孙坚家是世交,往来频繁,早有结亲。据说乔玄家两个女儿,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貌,是古代少有的美人。不仅长得好而且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可谓绝代佳丽。后来大女儿嫁给孙策,小女儿嫁给了周瑜。由于史书上关于江东二乔的记载很少,至于她俩的芳名也无人知晓,后人以大乔小乔来区别。

  大乔的丈夫孙策是一代英杰,威震江东谋略过人。二人堪称郎才女貌美满姻缘,令世人羡慕。可惜天妒红颜,孙策英年早逝,大乔青春年华就守了寡,诞下一子孙绍。关于孙策的死因有多种说法,史书记载东汉献帝五年,孙策因为打猎遇刺,大乔不分昼夜的陪在他的床榻一旁,茶饭不思,悉心照顾,但孙策仍不治身亡。大乔悲痛欲绝打算随他而去。

  孙策临终前曾嘱托大乔一定要照顾好幼弟孙权,辅助孙权接掌大权,铲除奸逆,统治江东。当时孙权十八岁,在古时十八已成年,但中国传统伦理上有长嫂如母一说,大乔便放下了以身殉夫的打算,不负重任。大乔对孙策的情爱由此可见一斑。

  后来孙权当政,对大乔万分尊重。孙权在大乔的协助下,另外再加上一些大臣如周瑜、鲁肃等人的辅佐,在江东建立起很高的威望,进而掌控大局,后建立起吴国。大乔在孙权成为一国之君后便不再过问世事,深入简出,安详天年。

image.png

  大乔怎么死的

  历史上的有名美人,她们的最终命运如何呢?除了四大美女之外,历史上还有东吴二乔,也是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美貌。曹操曾在赤壁之战前夕,饮酒当歌,醉意朦胧的对臣子们说爱慕二乔美色,欲为美人建筑铜雀台。可惜了曹操赤壁大败,否则二乔命运也许又将改写。

  大乔小乔,她们所嫁的夫君都是吴国的英雄才俊,按理来说嫁得这么好,已经比别人幸福了一半了。大乔嫁给了孙策,吴国的当权者。孙策,人称小霸王,争强好胜,可惜的是不长命,不到三十岁就意外去世了,留下了大乔和幼子孙浩孤苦无依。孙策死的时候还嘱托大乔要帮助其弟弟孙权当东吴的主公。大乔的儿子孙浩,即使年幼,如果大乔有权力争夺的欲望,还是可以为儿子孙浩筹划的,她的妹夫是周瑜,她完全可以通过妹妹一起拉拢势力,她的父亲乔老也多有名望,完全可以更好的获取吴国其他大臣的支持,但是显然大乔不是贪图名利的人,她遵循丈夫的遗嘱,默认了孙策弟弟孙权的上位。

  孙权接任哥哥的位子,掌管东吴大小事务。孙权对皇嫂是尊重的。只是这个著名的江南美女,因为孙策的英年早逝,并只能选择抚养孩子,守寡一生了。相传大乔带着孩子回到了丹徒故里,选择隐居乡村,最后大乔老死在故里。大乔的一生是相对平淡的一生,她的美貌因为丈夫的去世也就随着消失在了隐居的生活里,再无波澜。

  大乔墓

image.png

  赤壁之战时候,曹操曾隔江远望,遥想着吴国二乔的美色,有“欲筑黄金铜雀台,只为对江吴夫人”的典故。可见东吴的二乔是极美的,而且是许多英雄豪杰想要拥有的“猎物”。大乔虽艳名远播,她的结局却是和平凡人一样,寿终而亡,最后葬在湖南。

  大乔安徽庐江人,在孙策攻取了安徽领地后,嫁给了他,成为了东吴夫人。英雄配美人,自然是完美结局。可惜的是孙策早逝,留下年轻貌美的吴夫人还有他的儿子孙浩。此时,孙浩是极其可能成为东吴的王位继承人的,然而,孙策有一个弟弟孙权,势力不小,孙权接任了吴国王位。大乔无意卷入政权斗争,选择远离朝政,带着幼儿隐居到了湖南岳阳。她并没有回到故里安徽,也没有继续在吴国都苏州而是选择湖南岳阳。

  在湖南岳阳,她既不会因为丧夫要被亲戚烦扰,也不必因为妹妹小乔的完美生活而自卑。这里也没有丈夫孙策生活的影子,让她渐渐走出了哀伤的影子,她在人生的后半生,只是青灯相伴,潜心抚养孩子。因为离国都不远,孙浩同样得以接触更好的教育和环境,孙浩自小受到良好的教育,也逐渐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孙浩后来被封了职位,大乔也不用为孩子的未来操心。时光如宝驹过隙,大乔就这样从青年走向了老年,最后长眠在岳阳。大乔墓也就建在了岳阳。美人逝去,诗人为此还作诗怀念,感叹大乔曾经的美丽和最后平淡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