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传奇人物建世帝刘盆子,他究竟是怎么当上皇帝的?
2021-01-25 14:39:34 刘盆子 刘章 刘邦

  在中国古代封建王朝历史上,有很多人物都是通过非正常渠道当上皇帝的,比如通过谋反叛乱、皇帝无子、权臣扶持起来的傀儡等,而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这位汉朝传奇人物建世帝刘盆子,他究竟是怎么当上皇帝的?

  刘盆子,汉高祖刘邦的后裔,但属于西汉皇族血脉比较偏远的一支。其父亲被新汉王莽杀掉后,刘盆子为了躲避官府的追捕,便跟随着兄长刘恭和刘茂过起了东躲西藏的日子,他们三人时常是饥一顿饱一顿的。在当刘盆子还未彻底感受到绝望的时候,他没想到命运竟会因为一群农民而发生巨大的变化。

image.png

  在王莽当政的十余年中,汉朝的社会矛盾越来越严重了,各地豪强四起,其中要数绿林军与赤眉军的实力最为强盛。王莽改制后的更始元年,绿林军攻破新朝都城长安,而新帝王莽也死在了乱军之中。赤眉军见此情形,只好向由绿林军扶持的汉更始帝刘玄投诚,可是手握几十万大军的赤眉军原本以为能够像绿林军一样拜将封王,没成想得到的却是有权无实的一些爵位。

  以樊崇为首的赤眉军对此难以接受,于是偷偷跑回根据地举兵向更始政权发动了进攻。我们的主角刘盆子三兄弟早在新朝灭亡时,就已经被赤眉军挟持到军中,其中博学多才的大哥刘恭被举荐到了更始帝刘玄身边做侍臣,而大字不识一个的二哥刘茂与三弟刘盆子则被分去做了牛倌,但经常被周边的士兵称为“牛吏”。

image.png

  赤眉军觉得既然已经跟绿林军势同水火了,就没必要尊敬更始帝刘玄了,于是谋士方阳建议首领樊崇重新拥立一位汉室宗亲为新帝。于是樊崇在自己攻占的领地内搜寻到了七十多为汉室宗亲,其中就包括刘茂与刘盆子两兄弟,那究竟该选谁为皇帝呢?具体方法是你无法想象得到的,因为以樊崇为首的赤眉军竟通过抽签的方式来决定皇位的归属。是的,你没听错,答案就是抽签。

  那么七十多为汉室宗亲到底谁能抽中呢?结果就是年纪最小的刘盆子抽中了皇位。樊崇看到抽签结果后不得不照做,毕竟在古代看来这是天命难违啊,于是还是放牛娃的刘盆子就这样被推上了皇位。根据《汉书·卷十一》记载:“盆子时年十五,被发徒跣,敝衣赭汗,见众拜,恐畏欲啼。”

  随着历史的进程,最终由汉光武帝刘秀结束这一动乱时期,建立了以洛阳为都城的东汉政权。至于建世帝刘盆子,刘秀知道这一切只是一场闹剧罢了,也就没有怎么与之计较,反而还任命他为赵王刘良的郎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