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长寿的人是谁?一生不吃荤活到120岁

  长寿自古以来就是人人盼望的事,据说古代第一寿星彭祖活了800余岁,远古时期伏羲氏活了194岁,部落时期黄帝活了110岁(也有说200多岁),不过这里面难免有神话传说的成分,而明朝时期有一位真实的奇人,他靠寡欲禁荤,每天只吃两种食物,活到了120岁。

  这位奇人出生在海州,史料中记载,他的名字叫做王士宁,这个名字看起来很有意思,父母可能希望王士宁能够仕途平坦,但王士宁对考科举为官一点兴趣也没有。嘉靖皇帝一朝的大臣郑晓撰《今言》讲到,王士宁很小就对道术、修身、养生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

  王士宁出生在元末时期,元顺帝至正二十四年(公元1364年)。他“少慕养生,不受室、饮酒、食肉”,也就是说,旁人都在按照传统的人生路线走,娶妻生子,成家立业,王士宁却不愿意娶老婆,而且抛弃了所有他眼中的不良习惯,包括喝酒、吃肉。

  但这还不够。王士宁知道,自己吃白菜啃豆腐也只能求个健康,真正想长寿养生,必须找到有经验的前辈教授。于是,王士宁离家四处游历,寻觅高人。别说,还真让他给找着了,几经艰难进入川蜀一带被白雪覆盖的高山后,王士宁偶然碰见了一位矮个子老人。

image.png

  那老人虽然身材矮小,模样像个小孩,看起来却精神换发,而且寒冬腊月也敢睡在石床上——那石床就摆在他住的山洞里。王士宁感到十分惊奇,他想,此人必是隐居的长寿高士,我可以向他拜师学习。于是,王士宁主动留下来要陪伴、伺候老人,“因执役左右”。

  但老人一开始根本不想收这个徒弟,王士宁只好慢慢来。他发现,老人根本不开火,每次饿了,就从墙上布袋中取一些类似干面粉的东西吃;渴了,就喝山林里的泉水,也不烧开。王士宁尝过那“面粉”,发现口感苦涩、味同嚼蜡,只好放弃跟着一起吃,改吃野果。

  因为地处野外高山,那里天气很寒冷,生活条件也差,但王士宁硬是留了3年,直到老人肯正眼看他,还把长寿养生之道倾囊相授,才心满意足地离开。之后,王士宁来到济宁隐居起来,他也从不烧火煮饭,只住着一间小破屋,更不轻易出门,常常静坐。

  王士宁住的地方是城郊,他的种种行为也引起了附近百姓的议论。有人看他可怜给他送些食物,都被王士宁拒绝了,他坚持着老人传授的道家“辟谷”之术,不吃米粮,只“日啖枣数枚,或菜数茎,饮水少许而已。”一点枣子,一点野菜,就是他每天吃的食物了。

  靠着这种生活模式,王士宁在当地住了60多年。他的名头越来越大,传到了一个叫王宣的人耳中,王宣当时担任锦衣卫指挥,他的祖上有个人慕道出走,不知所踪,他怀疑王士宁就是先叔祖,特意跑来认亲,果然两人确实是亲属关系,因为姓名口音籍贯族系都对得上。

  但认亲并没有让王士宁“出世”,他还是一如既往。明宪宗(明朝第8位皇帝)时,朝廷听说有“人瑞”,派使者来征召王士宁,大约皇帝想向他请教长寿之道,王士宁照样拒绝。有个姓杨翰林学士私下拜访求问,王士宁也只说了一句:“静坐寡欲耳,坐久瞑目闭息。”

  言下之意,忌色、少欲、静坐调息,就是王士宁的养生秘诀了。他始终“习静”,不喜欢有人拜访,除了养生,外界的大事都不关注。王士宁活到了宪宗成化十九年(1483年),前前后跨越9个帝王,120年时光,终生未娶,无儿无女,不吃酒肉,独自一人,得享高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